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西交口县将大规模发展风光储多能互补平价上网新能源项目

日期:2019-04-2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3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多能互补项目 新能源发电 交口电力

  交口县地处山西省中部西侧,吕梁山脉中段。现辖 4镇 3乡、95个行政村、381 个自然村,国土总面积 1259.92平方公里,总人口 12.39万。交口县是省定贫困县,是革命老区,也是生态大县。境内群山环抱,植被赋存较好,全县森林覆盖率 42.41%,林木 绿化率 65.43%。近年来,交口县依托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全力发展风光储多能互补平价项目。
 
  太阳能、风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开发新能源一直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有关论述,以及十九大关于“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战略部署,为以传统能源为主的资源型地区指明了发展方向。
 
  2019年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山西省能源局1月31日发布《关于推进山西省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晋能源新能源发〔2019〕111号)明确指出要认真总结本地区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经验,结合消纳和新技术应用等条件,在资源条件优良和市场消纳条件保障度高的地区,引导、推进建设不需要国家补贴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不受年度建设规模限制,审批程序相对便捷,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可以说,平价上网新政的出台,标志着指标约束和规模控制两扇闸门已经打开,对于像交口县这样资源条件优越、消纳空间巨大的地区,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多能互补平价上网项目的春天已经到来。
 
  交口县发展风光储多能互补平价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风光资源丰富。交口县大部分区域,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好,总体属于我国太阳能资源B类很丰富地区。资料显示,1987年—2016年各参证气象站水平面总辐射变化较为平稳,30年平均水平面太阳总辐射量为5132.9 MJ/m2,是山西省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适宜建设光伏电站。全县境内主导风向为北西北,次主导风向为西西北,通过采样点数据分析,交口县水头镇、石口乡、温泉乡及附近山区风力资源丰富,区域范围内120m高度年平均风速在6.37m/s左右,全县范围内90m高度年平均风速在6.25m/s左右。年均发电小时数在2797小时左右,适合建设风力发电项目。
 
  二是用地条件优越。交口县现有露天采矿后已回填区面积约5万亩。按照每100MW光伏项目用地3200亩测算,目前在已回填区可发展光伏规模1500MW,加上已开采正在回填区、批准矿建周边未利用地和部分不适合耕作的一般农用地,远期可以发展超过2500MW的规模。露天开采回填后,原有的山沟峁梁和地块界线都已不复存在,形成了集中连片平整、不同标高的“平台”,大的数千亩,小的三五百亩,这些地块,土壤肥力和水源涵养能力较差,暂不适合耕作,农户和村组的土地面积成了“概念化”、“ 数字化”,区域内没有基本农田,大部分属未利用地,更适宜于由乡镇或村委集体组织发展项目,不需要投资商直接面对群众,手续办理相对便捷,用地和施工成本较低,最适宜大规模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平价上网项目。
 
  三是接入条件良好。交口县境内有220KV变电站1座,位于桃红坡镇;有110KV变电站4座,分别位于水头镇、康城镇、双池镇、温泉乡;有35KV变电站5座,分别位于水头镇、石口乡、回龙乡、桃红坡镇、温泉乡;临汾西--吕梁双回500KV线路纵贯全县。交口县周边其它县市还有500KV变电站2座,220KV变电站24座,110KV变电站118座,35KV变电站209座。各变电站网架线路相连,成环网接线,为新上风光发电项目的接入和送出提供了良好的网架基础。
 
  四是消纳空间巨大。交口县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多年来依托煤铁铝矿采掘和粗加工,建立了多家高耗能企业,尤其是铝系产品生产企业较多,仅氧化铝产能就有400万吨。据统计,2017年全县总用电量为5.79亿度,增长率62.32%,2018年用电7.94亿度,年增长率37.28%。2019年预计超过10亿度(以上数据均不含企业自备电厂发电量)。当前,交口县积极与中铝集团、伊电集团和阳煤集团接洽,依托特别丰富的铝土矿资源,进一步发展50万吨电解铝及铝材加工项目,并且取得一定进展。这些即将新增的高耗电产业(电解铝的直流耗电高达13000度/吨),预计建成投产后全县年用电量将超过100亿度。2018年,吕梁市新增用电量约148亿度电,“十三五”期间,全市范围内规划新增大量铝业负荷,用电缺口较大,消纳条件优越。
 
  五是规划设计全面。一是借助2017年申报“领跑者”项目的机遇,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比如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上海电力设计院、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等,为我县的风能太阳能、新能源项目、接入消纳、土地利用等专题设计规划,数据准确可靠、规划全面权威;二是在2017年调整《交口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时,将露天采矿区域全部调整成光伏风电项目用地,并在相应区域都预留了升压站等建设用地,《总体规划(2006—2020年)》已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新上风光平价项目创造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六是思想动员充分。2017年,在晋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交口县开始申报国家光伏发电“领跑者”项目,虽然因为国家指标所限,未能花落我家,但是,通过参与,积累了大量的专业、行业资源,为发展平价项目提供了直接的财富。交口县委、政府为了支持发展风光发电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会议讨论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优惠政策等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动员和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全县上下一致认为,在交口露天采矿回填区上马风光发电新能源项目,是最现实最环保的好项目,为进一步发展风光发电项目做了广泛而坚实的思想动员。
 
  七是成功经验可鉴。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交口县开工建设的1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国电投100MW风力发电项目,分别于“6·30”“12·30”按时成功并网发电,且运行平稳、高效安全,不仅实现了交口历史上新能源项目零的突破,还为进一步发展风光发电项目积累了可贵的第一手经验。
 
  在闲置的露天采矿回填区,发展风光储多能互补平价上网项目,将会创造无可比拟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经济效益
 
  1、固定资产投资及税收:以300MW风光平价上网项目为例(以下测算均以300MW项目为例),项目投资约13亿元,建成后每年平均可贡献税收约2248万元,全周期(25年)贡献税收约5.62亿元,其中应缴增值税3.55亿元,所得税1.89亿元,附加税费0.19亿元。
 
  2、农民土地租金收益:按照每年每亩300元租金计算(100MW用地大约3200亩),项目区群众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约288万元,全周期收益约7200万元。
 
  二、社会效益
 
  1、增加就业岗位:电场建设可以直接为当地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建成之后,电站运维及运行,可以带动当地的餐饮、运输、零售等相关行业,可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500个,解决县内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
 
  2、优化能源供给: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受日照强度与风力大小影响,发电量会有不同,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等特征,要实现规模化发展,首先就要解决好调度和控制的难题。随着储能技术的日渐成熟,这一难题逐步迎刃而解。结合交口县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利用现有土地,建设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并通过引入储能技术,实现绿色电力平滑可控接入电网,从根本上解决发电与负荷用电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不协调,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用户用电的积极性也会因此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减少弃风、弃光、限电现象。另外储能还可以稳定频率,让设备稳定运行。通过调配低谷储电,高峰售电,还可大幅压缩成本,给系统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能源供需协调能力,真正形成能源的互补综合利用。
 
  3、促进节能减排:300MW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为3.71亿度,按标煤煤耗为每度335克计,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标煤12.44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6.9万吨,二氧化氮排放量约为0.56万吨,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0.2万吨。相当于每年增加植树31.46万棵,节约纯净水12.44亿升,既对全县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又为其他项目落地和经济发展腾出区域环境容量空间。
 
  4、助力生态修复:露天开采之后,原有的植被和土层不同程度的受到改变和破坏,回填后的标准和质量参差不齐,耕种条件较差,土层的沉降、蓄水能力和肥力的恢复,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必要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通过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技术标准要求,结合测土配方、秸秆还田和微灌滴灌等技术,在支架下面,种植适宜的低杆农作物、经济作物和饲草牧草,在增加项目区农户收入的同时,还能起到遮阳蓄水、熟化土层和加快恢复回填区生态系统的作用。
 
  5、带动相关产业:新能源企业成立农(牧)业公司,通过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的形式,把光伏产业和农(牧)业结合起来,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促进现代农(牧)业落地生根;结合交口林草覆盖率高、夏季清凉舒爽的特点,在设计、建设风光发电场区时,留出一定的区域,配置必要的休闲游乐设备设施,搞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带动以“休闲慢生活”为特色的康养旅游业造福于民;大规模发展风光储多能互补平价上网新能源项目,不但可对交口县占主导地位的煤铁铝采掘和粗加工业等传统高耗能产业链条延伸、升级改造提供有力支撑,而且还可就大用户直供电、增量配电业务、电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突破僵化保守的思维和资源依赖的惯性,实现县域经济的转型可持续发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统筹组织、协作配合力度,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发改、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住建、林业、水利等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县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组,全面负责县域新能源产业发展,统筹规划的制定、优惠政策的出台、项目的推进和前期手续的协调办理等事宜。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责,简化程序、规范流程,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为项目早日落地上马、开花结果保驾护航,进而优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推动风电、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交口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要科学编制规划,多能互为补充。要聘请专业机构、权威人士到交口实地调研、勘测,在此基础上,立足当地气候、光照、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优势,编制《交口县风光储多能互补产业发展规范》,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统筹推进,高起点启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运行,合力打造交口新能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通过发展新能源项目,构建起以电网电力为主,局域电网、新能源发电为辅的多元化、多层次电力保障供应体系,打破当前电力保障不足、电价过高这一制约电解铝项目落地和铝工业产业链延伸的“瓶颈”,实现新能源与铝工业产业互为补充、闭合循环、良性发展的新态势。
 
  三要统筹协调推进,健康永续发展。发展风电、光伏作为优化全县新能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的重要战略举措,优势毋庸置疑,但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要高度关注。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推进。合理利用露天开采回填区,积极发展光伏产业。结合生态红线,优化风电机组布局,促进风电产业健康起步,有序发展。加快完善生态补偿和保证金缴纳机制,恢复好当地生态植被。同时加强生态建设,促进项目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共建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要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互利共赢。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在市场理念下加快产业要素集聚和资源优化配置,优先选择国内外业界具有合作精神、掌握核心技术、经济实力强大、业绩考核领先的国企央企、上市公司,作为合作对象,要像支持“领跑者”项目那样,从政策扶持、创优环境、奖励补贴、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助推平价上网项目;全力支持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倾力打造全省单体规模最大、建设质量较优的新能源示范项目;积极鼓励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建设运营成本,确保在平价上网的条件下,企业有利润,农民有收入,地方能受益,项目可持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