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受暴雨影响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

日期:2019-04-23    来源:广东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供电抢修 电力供应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截至4月22日上午10点,广东电网受本轮暴雨影响的17.4万户已全部恢复供电。广东电网累计出动抢修人员3876人次,车辆1728辆次、发电车1辆次开展抢修复电。
 
  省地联动,故障排查效率提升显著
 
  “这一轮暴雨期间,我们每天上午9点前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最近24小时的落雷、降雨信息,通报跳闸统计,并结合雷雨监测预警系统的预测信息发布未来24小时和72小时的雷雨预报。”广东电网生产监控中心工程师王彤介绍,除了做好雷雨监测预警,监控人员还借助雷电定位系统对主网线路跳闸进行诊断,快速定位故障点,通过省地联动模式,基层输电班组的查线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4月20日凌晨5点,梅州供电局一条220千伏线路发生跳闸,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利用输电线路故障定位专家诊断系统,结合雷电定位信息,快速判断此次跳闸为雷击引起,并且准确定位了故障杆塔。之后将诊断信息发送至工作微信群,当天下午18点,运维人员就完成现场确认及反馈工作。按照以往模式,线路一旦发生雷击故障时,输电班组安排运维人员全线查找,浪费大量人力、物力,遇上恶劣天气甚至花费3-5天时间才能确认故障点。利用这一机制,截止22日15时,该中心共准确诊断220千伏以上主网输电线路跳闸9条次,统计受强对流天气影响110千伏及以上主网输电线路跳闸共30条次。
 
  及时处置,为果农挽回经济损失200万
 
  4月20日早上6时左右,广东肇庆四会市江谷逸丰葡萄园出现停电。此时,庄园水位已上升到60厘米,如果不及时排水,六月份将要收成的葡萄会全部泡坏。情急之下,葡萄园老板黄逸丰打通了江谷供电所的值班热线。半小时不到,供电所的党员谢国强带着抢修队已到现场检查庄园的线路情况。经过1个小时的抢修,庄园恢复供电,3台抽水机得以正常工作,避免了庄园被淹的严重后果,为园主挽回了约200万元的经济损失。
 
  “非常感谢供电人员专业的工作精神和态度,在我打了求助电话后15分钟就从镇上调来发电机,1小时内就恢复了用电,是真正的急用户所急的好企业。”庄园老板黄逸丰说道。
 
  快速复电,这些“神器”功不可没
 
  “从局放仪显示波形可以看出,这个台架的B相引下线横担波形有异常,可能有轻微放电,让无人机飞上去看看。”清远石角供电所配电运行班副班长罗剑荣告诉记者,从4月19日开始,清远清城局利用大雨停歇的宝贵时间,使用线路局放仪,针对在上轮强降雨天气中发生故障跳闸,但巡视又无明显故障点的线路进行特巡,精准定位线路故障点,再配合无人机进行巡视,针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危险部位采取防护措施。
 
  据悉,这是该局首次将10千伏线路局放巡检仪运用到日常特巡中,它相当于给线路巡检人员配上了“放大镜”与“助听器”。通过局放仪中的超声波探测器,采集人眼无法识别电力设备上超声波异常信号后,传输到主机,并转换为可听声音信号及波形输出,帮助巡检人员准确发现线路中微小的故障隐患,防患于未然,提升线路、设备抵御降雨天气的能力,确保电网安全度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