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湖北移动在鄂州试点“配电自动化在线监控”项目

日期:2019-04-2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电力 配电自动化在线监控 配电自动化

  4月15日晚6点15分,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长港线路电力线故障跳闸,系统立刻自动搜索判别故障位置,保障了该线路涉及的4000余户居民的供电。据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介绍,该公司在鄂州试点“配电自动化在线监控项目”,推进该地配电自动化工程,大大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
 
  据了解,基于物联网、4G-APN专线等技术,湖北移动为供电系统搭建了这个监控平台。“目前客户使用的业务在内网,因此本次针对4G APN网络的建设,考虑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共享MPLS-VPN接入方式实现。”湖北移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通过数据专线组网,实现了数据传输与公网的隔离,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由于之前供电设备IP地址是自动获取的,所以当设备出现问题后,需要排查的过程非常复杂。首先要找设备商和运营商去定位设备所属区域,然后再派维修人员到现场去维修并联调,整个过程可能持续几天。” 鄂州市鄂城区技术员陈进介绍,现在通过专网固定IP的模式,为每个区域规划了固定的IP地址段,如果发生故障可以在平台侧进行诊断,确定是网络故障还是设备故障,另一方面可以通过IP地址迅速对故障位置进行定位,维护响应时长从原来的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其可靠性可提高到99.99%。
 
  据了解,鄂州市作为湖北电力“农配网无线监控改造项目”第一批全省试点地市,湖北移动“配电自动化在线监控项目”已实现了该市数百平方公里面积覆盖,涉及千伏线路200余条(占城网的90%)、开关站400余座、柱上开关750台。试点成功后将以此作为示范进行全省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