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研发熔融盐太阳能储能新技术

日期:2019-04-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颜海燕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交大 太阳能储能技术 储能速率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邓涛教授、陶鹏副研究员等在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杂志报道了一种巧妙、简单的策略,可以显著加速熔融盐太阳能热储存系统的储能速率,同时完全不影响储存容量。
 
  在储能系统中,他们沿太阳光照射路径在熔融盐中设置了一个磁力驱动的可移动网状光热转换器来吸收太阳能,可以在不影响总容量的前提下将太阳能热储存系统的储能速率提高107%。这种磁加速的移动式储能策略还支持大面积的能量收集和批次化太阳能热储存,容易与各种现有热交换系统集成,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介绍,与传统的固定式储能系统相比,这种移动式系统不仅使储能速率加倍,实现了均匀的温度分布,保留了100%潜热储存容量,同时也使得大面积和批次化太阳能热储存成为可能。其与现有热交换系统相结合,可以直接释放储存的高温热能,加热生活热水或供暖,甚至用于工业,比如产生蒸汽以及发电。
 
  这一成果不仅为在高温相变材料和显热储存介质中快速、有效地进行太阳能热储存提供了新的方法,而且还考虑了规模化的可能性和相关问题,为未来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