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重启!央视焦点访谈对中国核电说了什么?

日期:2019-04-18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重启 核电安全 中国核电

   “《焦点访谈》,在国家安全日谈核安全,这不仅仅说明对于核安全的关注,更是国家对于中国核电行业发展的信任,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值得这份荣誉。

    
  4月15日晚,朋友圈和微信群被《焦点访谈》刷屏。
 
  在这么一个宣传的量化考核指标基本都可以用央视播放时长来考量的传统行业,在长达15分钟的节目内,核电成为全片主角,怪不得整个行业都high了。
 
  压抑越久,爆发越猛
 
  还记得07-0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学毕业生抢着进核电,基本上核电可以把整个学院拿得出手的优秀毕业生都包圆了,也不算夸张。
 
  整个行业沉浸在学好技术、积累业绩,去下一个电站升官发财赢取白富美的核电梦中,这没什么可避讳的,很真实。
 
  干劲足,收入福利也是给力。
 
  那个时候几乎没什么人考虑跳槽的事情,除非个别因为运行倒班身体吃不消的,也会优先考虑转岗。
 
  随着2011年3月11日,福岛君的一声吼,整个行业戛然而止,其实也只是停滞了一年后局部重启,但后续13-15年确实大趋势逐步走弱,以至于16-18年,三年零审批。
 
  核电很大,大到他的一个转身,一代人的职业生涯就随之而去。
 
  过去的八年,核电从985/211挤破门槛,但现在招生的学校越来越接地气,也反应出这个行业的阶段性落寞。
 
  谁对行业最敏感?记者。
 
  这几年,跑核电口的记者一个个转行跨界,很多权威媒体都撤下了核电专版,因为没事没新闻,对于行业发展温度最敏感的记者,率先用脚投票。
 
  这一切,不是产业链跟不上,也不是人才供给不足,而是信任危机。
 
  整个行业变成了一个不被信任的对象,再怎么变着法子宣传安全,自我标榜,似乎都打在棉花上,没有反应。
 
  相比之下,王亦楠为代表的很多反核人士乐此不疲的拿反核这张牌打来打去,赢取立身之本,似乎打到2018年,也觉得没劲,大部分偃旗息鼓了。
 
  就在大家都觉得洗洗睡吧这样的时刻,2019年,新的机组开启了审批,年初,福建、广东、山东依次打开局面。
 
  然而大家在一边高兴有活干的同时,还是小心翼翼的不敢宣传,特别的低调。
 
  像是一个被欺负惯的小孩子,冷不丁被送了一块糖,不敢笑也不敢跳,赶紧把糖塞到嘴里,生怕对面的人变脸收回去。
 
  每次看到等待数年的坚守,变成秘而不宣的时候,心疼。
 
  这种不被信任的不安全感,几乎就是每个核电人内心的真实写照。
 
  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惊喜
 
  2019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国家安全日,《焦点访谈》用核安全来切入,让人们相信看到这个画面配合小时候吃饭和爸爸妈妈看电视时熟悉的配乐结合在一起时,每个人内心,都是暖暖的。
 
 
   似乎那个孩子不仅被送了一颗糖,还被给予者摸了摸头,报以一个肯定的微笑。
 




 
  院士们,核电站总经理在镜头里,娓娓道来那些每年都要翻来覆去说好几遍的安全内容,但依旧难言内心的激动。
 
  因为在这个时代,我们似乎更加认可权威媒体的引导,而焦点访谈在普罗大众的心中,无疑就是最好的信任背书。
 
 
  特别是这些内容,平时解释了半天也不会被信任,《焦点访谈》一说,可能后续就不会再是问题,因为“国家”都这么说。
 
  所以这种“国家队”的助攻,无疑是对福岛后被质疑的中国核电一次平反。
 


 
  用核安全来呼应国家安全日,这是一种信任,一种期待了八年的信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