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江苏泗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发电2125.27万千瓦时

日期:2019-04-16    来源:宿迁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6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泗阳垃圾发电 垃圾发电

  在北纬33.8度碧水蓝天绿满城的泗阳小城,一座能“吃掉”城市巨量垃圾,并将其转化为电力的政府重点民生保障工程——泗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去年12月底点火发点开始,截至今年4月初,已处理生活垃圾5.84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125.27万千瓦时,满足近3万户普通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
 
  该项目总投资3.47亿元,占地95.256亩。一期建设2×300t/d垃圾焚烧线,配置建设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和1×1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时预留项目二期建设用地,公共基础部分一次性建成。每年有效工作8000小时以上,年处理垃圾22.73万吨,年发电量7501万度,垃圾减量化将达到80%左右,缓解了采用填埋方式占地面积较大与城市化建设加快而用地紧张的矛盾。真正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那么,这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如何运作?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众兴镇大兴社区嵩山路冯庄村的光大环保(泗阳)能源有限公司一探究竟。眼前厂区内一侧景观池显得格外多姿,池水清澈见底,喷泉腾空而舞,沿岸杨柳垂荫,亭台水榭,银色生态球前“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标语格外醒目。穿过景观亭,一幢蓝白搭配的大楼映入眼帘,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每天与“垃圾”打着交道,却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听不见噪音,让到访者不免产生强烈的颠覆感和好奇心。
 
  在中央控制室墙上的监控终端大型LED显示屏上,正在焚烧垃圾的锅炉内烈火熊熊,从垃圾仓、投料口到出渣口的实时状况在这里均一览无遗。“以往一提到‘垃圾焚烧’,就会联想起漫天的浓烟、扑鼻的臭味、脏乱的场景。没想到在自己的家乡竟然能看到这么现代化的发电厂,完全打消了我们当初对选址的忧虑,这的确是花园式工厂。”冯庄村一组村民刘梅花在实地参观完光大环保后发出由衷的感慨。
 
  “现在焚烧垃圾的是1号炉,此刻炉内温度高达850摄氏度以上。”垃圾吊仓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见巨大的抓斗不停地翻料、倒料,使垃圾进行充分发酵。仓内产生的垃圾渗滤液流入底部的滤液收集系统,输送至厂内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而发酵的垃圾被垃圾抓斗抓至给料斗,经由给料机连续均匀地送入焚烧炉内。经过运送,发酵,燃烧,产生热量一系列过程,该炉日平均处理垃圾约5-6吨,能够产生350-400度热量足够一个普通用户使用半年。
 
  “经过充分焚烧的垃圾最终会有三大类剩余物,分别是炉渣、飞灰和烟气,我们有专门的炉渣厂,可以制作成生态环保砖综合利用;飞灰以后作为一般废弃物进入填埋场;烟气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等工艺处理,净化达标后排放。”至此,原本污染环境的垃圾,就完成了一次无害化处理的蝶变,光大环保能源(泗阳)有限公司李杰介绍道。
 
  如何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实施有效监管,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光大环保能源(泗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红芳表示,泗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持续推进是在严格的多方监督下保障完成的。项目采取了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管相结合,技术监管与市场监管相结合,运行过程监管和气体排放监管相结合的模式。政府监管由行业管理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现场巡查,环保部门对烟气在线监测,查看实时监控。
 
  记者看到,厂门口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在线监测数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数据都可以看到,并且这些数据与环保局官网在线联网,企业是否达标排放群众一目了然。信息全公开、全透明已成为光大环保获得公众信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该项目的投运对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泗阳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新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悉,今后泗阳相关部门将不定期开展环保设施对外开放活动使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