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浙江嘉兴首个配电施工“机器人”海宁上岗

日期:2019-04-16    来源:嘉报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兴电力 配电施工机器人 履带式智能立杆机

  在富有节奏的响声中,只见一名操作员像小孩子玩游戏一样轻轻拨动挂在胸前的遥控盘,一个乳白色的“机器人”就伸出长而有力的巨大臂膀,轻松地把一基长13米、埋深约3米的电线杆从绿化带里拔出,稳稳当当地装上车。整个作业完成后,拔出电线杆的地方只留下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洞,洞周边的草木完全没有被破坏……近日,在海宁鹃湖畔的一个配电施工现场,这个配电施工“机器人”的出色表现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当天上午,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机械化操作班的施工人员拆除鹃湖畔10kV城市建设支线的基建线路,因为这个“机器人”的给力支援,4名工作人员只花了3个多小时就将2台柱上配电变压器、10多基电杆、1公里多的废旧设备和线路全部清理完毕。“要是以前,光拔一基10多米高的电线杆都得好半天,干完这么多活,10个人最起码要两天!”对于“机器人”的出色表现,供电工人也赞不绝口。
 
  新成员“机器人”威力大
 
  “这个‘机器人’的准确名字其实叫履带式智能立杆机,它不但是拔杆高手,还是低钻洞高手、立杆高手、运输高手、带电作业高手。”正在作业的一名供电工人介绍,加入海宁市供电公司的这个“机器人”,还是嘉兴首个用于配电施工的“机器人”。
 
  据介绍,这个“机器人”是去年7月来到海宁市供电公司的。为了让它更好地发挥专长,海宁市供电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由5位技术骨干和“机器人”组成的首个机械化操作班。有了这个新成员的加入,原来传统的“人力为主、机械为辅”的施工模式,转变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全过程机械化配电施工作业体系。实现配电施工全过程机械化,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作业风险,提升施工工艺,降低施工成本。
 
  “这个新成员,不仅比工人更为吃苦耐劳、办事高效,还能完成很多人类不能完成的工作。”海宁市供电公司项目经理李峰向记者举例,常人因地势崎岖、土质松软及空间狭小等因素限制不能正常进行的施工任务,对这个“机器人”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前些天,海宁洛塘公园的3基废旧电杆需要清理,经前期实地查勘,公园内只有1米多宽的人行道,电杆周围是密密麻麻的绿化,施工难度较大。机械化操作班成员出动后,不到半天就轻松拔掉电杆并运出。
 
  每年可节约人力26万工时
 
  用“机器人”开挖杆坑机动灵活,对作业条件要求不高,能满足特种作业需要。“由于作业手段多样,大幅覆盖传统配网作业,可以全方位取代人完成很多重体力作业。”李峰说,有了这个“机器人”,他们在工作时能将立、撤杆整体作业时间从原来的10个人2小时左右缩减至目前的4个人40分钟,同时避免了传统作业容易出现的旧电杆摆动、倒伏、滑脱等安全风险。
 
  “我们每年的施工工程量很大,机械化作业迫在眉睫。”李峰说,他们每年要完成立杆、拔杆近1500基,架设线路约170公里,任务重、人员紧缺、安全风险大。自去年机械化操作班成立后,施工效率明显提升,安全风险大幅减小。
 
  据悉,这个“机器人”来到海宁以来,已参与施工作业56起,开挖杆洞并立杆106处,节省人工1836工时。“按年度立杆1500基规模计算,可节省人力约26万工时,相当于10个人干9年多(3250天)的活。”海宁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他们还将进一步推广“机器人”的应用,计划到明年实现工程项目全过程机械化施工30%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