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电力设备行业环境分析:在用高效电机仅占3%左右

日期:2019-04-15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5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电力设备制造业 高效电机

  近年来,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产业规模和经营效益都有较大提升,但发展质量和运营效率低于预期,关键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仍依赖于进口,电力设备的高端产能较为不足。下面进行电力设备行业环境分析。
微信截图_20190415085723
 
  电力设备行业分析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稳步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各国对电力的需求急速增加,要求各国持续加大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从而带动电网建设。在新能源技术、智能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不断创新突破的条件下,
 
  智能电网成为全球电力能源输配电环节发展的必然选择,全球掀起一片智能电网建设热潮。
 
  通过对电力设备行业环境分析,电力设备是电力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的状态直接关系到电网的稳定运行,因此对电力设备进行检测、监测及预判性维护是保障设备安全、电网稳定运行的重要手段。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设备数量的不断增多,传统的管理与检修技术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如何有效把握设备状态、
 
  增加检修效率、降低检修成本、提高设备使用寿命是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电网建设第一要务便是解决供电可靠性问题。配电自动化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必要手段,也是建设智能配电网的必由之路。配电及自动化控制设备大体包括配电管理设备及馈线自动化设备,是运用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及新的高性能的配电设备等技术手段,对配电网进行离线与在线的智能化监控管理,使配电网始终处于安全、可靠、优质、经济、高效的最优运行状态。
 
  通过对电力设备行业环境分析,目前,我国建成投运多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试验示范线路,特高压技术和装备的设计、制造和试验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主要技术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广泛开展了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微电网、间歇式电源并网及大容量储能等先进电网相关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和示范。
 
  电机作为风机、水泵、压缩机、机床、传输带等各种设备的驱动装置,是用电量最大的耗电机械。我国电机总体能效水平较低,平均比国外低3-5个百分点,目前在用的高效电机仅占3%左右;从操控系统看,因匹配不合理,调节方式落后等原因,电机系统运行效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0-20个百分点。非高效电机的大量使用造成巨大的用电浪费,工业领域电机效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