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智能电网、线路改造,云南电网助力独龙族群众过上好日子

日期:2019-04-1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2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独龙江乡水电站 35千伏联网线路

  和秋所在的独龙江供电所是一个“成员复杂”的“家庭”,由独龙族、傈僳族、白族、怒族、纳西族、汉族6个民族组成。为了点亮独龙江乡,和秋跟供电所的其他职工一起,与山猴子比攀岩,跟蜘蛛学放线……
 
  提起云南电网人,独龙族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比山猴子还厉害”。正是在云南电网人的奋斗下,一个民族的千年梦想慢慢变为现实。
 
  2006年10月,独龙江乡建成首个水电站;2012年10月,独龙江乡实现了户户通电;2014年5月,20千伏峡谷孤网在独龙江投运;2018年,建成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发、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2019年,又下达822万元用于独龙江乡重过载台变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改造。
 
  据了解,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线路工程前期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已建成了“互联网+”示范项目,为建设安全、可靠、绿色的独龙江电网、支持独龙江乡实施“以电代柴”,减少林木砍柴,保障独龙江乡脱贫发展打好基础。
 
  “以前,由于用电负荷不足,我们草果烘干能力受限,许多农户只能将草果囤积到一定数量后再拉到贡山县城加工,成本增加不说,还造成部分草果腐烂。20千伏独立电网建成后,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用电不愁,我们又购买了10台机器,可以在草果收获季节不间断进行草果烘干,成吨的草果往车间一送,不久后就能拿到金黄色的干果,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草果种植户的收入也翻番。”独龙江乡荣华农资土产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京明说。
 
  作为巴坡村第一批尝试草果种植的农户,马文军也充分享受到了动力电带来的便利。从2002年在自家地里种下近一亩草果,到现在种植草果60多亩,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电网的延伸促进了自家草果种植的大发展。特别是2012年独龙江乡实现户户通电后,彻底解决了有关草果烘干的顾虑,他开始扩大种植面积,种植草果的收入也开始逐年增加。
 
  2012年,独龙江全乡用电量98万千瓦时,2018年增加到402万千瓦时,不断翻番的电量,也见证了独龙江的全新蜕变。现在,马文军不仅种植草果、育草果苗,还种起了重楼、羊肚菌,不仅脱贫了,还有10万余元的存款。不仅是马文军,现在乡亲们都在发展自己的产业,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我家离供电所有40多公里,以前来回的车费就100块,缴付电费太不方便了。现在,供电所员工帮我下载了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就知道家里的用电情况,在家就可以办理用电业务、缴纳电费,真是太方便了。特别是农忙的时候,为我们节约了宝贵的时间。”独龙江乡钦兰当小组的马军说。
 
  马军的缴费体验也折射出整个独龙江乡用电服务的大变化。据独龙江供电所孔军介绍,为了解决独龙江乡用电客户缴费难的问题,独龙江供电所不定期组织员工前往辖区内6个村委会开展“非现金缴费”宣传活动,对居民用电客户开展安全用电、错避峰用电服务宣传,帮助独龙江乡用户改变传统的缴费方式,广泛采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纳电费,通过微信公众绑定,更简单、更快捷,更好地从公众号了解和查阅自己的用电情况,方便乡亲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缴费和办理业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