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长江电力梯级电站一季度累计发电量361.8亿千瓦时

日期:2019-04-12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电力 长江电力梯级电站 一季度发电量

  2019年一季度,长江电力多方统筹协调,加强流域天气、水情预报,科学有序安排梯级水库消落,在长江防总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大力支持下,长江电力梯级电站发电、补水等多项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3月31日,长江电力所属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361.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发16.5亿千瓦时,增幅近5%,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一季度发电量开门红。
 
  科学统筹 精益调度  发电量再创新高
 
  一季度三峡水库来水总体偏丰,平均入库流量高达6700立方米/秒,其中3月份平均入库流量高达7240立方米/秒,较多年均值偏丰超60%,为梯级电站发电创新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三峡梯调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条件,积极发挥“两个三方”协调机制作用,就梯级水库调度与电网等机构专题协调近10次,在长江防总、电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优化实施梯级水库调度,梯级电站发电量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累计为社会提供了361.8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1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54万吨,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四座电站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合理安排发电计划 实现发电保电双赢
 
  1至2月,华中和华东经历了两次典型的寒潮过程,三峡梯调加密与电网沟通频次,及时调整梯级电站发电计划,加大高峰出力,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滚动调增负荷84次,累计增发电量约6846万千瓦时,最大程度支援电网缓解供电紧张的局面,确保受电区域居民取暖用电需求和电网、电站稳定安全。高度重视全国两会保电工作,调整梯级电站检修安排,两会期间,梯级电站共58台机组处于运行或备用状态,机组可用率达80%以上,预留出力1540万千瓦,为两会保电留足备用空间,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感圆满完成了保电任务。
 
  通航补水 生态调度  综合效益持续发挥
 
  在春节前期加大下泄,助力川渝籍船舶春节返乡,确保长江“黄金水道”安稳贯通;在消落关键期连续12天减少三峡水库下泄流量1400立方米/秒,为荆州河道防洪整治工程的顺利施工奠定了基础;首次完成溪洛渡水库两层叠梁门落门任务,在保证发电效益、水库正常消落、岁修稳步推进的同时,安排机组陪停36台次,落叠梁门180扇,为2019年度流域梯级水库生态调度试验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季度梯级水库补水超130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新高,有效地满足了下游区域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