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加强电网规划 提升高敏感用户供电质量

日期:2019-04-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1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电力 高敏感用户供电 配网建设

  4月2日,由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的“面向高敏感用户的中压供电质量综合提升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科技攻关项目,被湖北省政府列为2019年度全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该项目是专门针对提升武汉光谷高新技术企业供电质量设立的。
 
  目前,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4000家,其中8成以上落户武汉光谷,包括总投资超过30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微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精密制造、数据中心等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对供电质量的要求非常高,轻微的电压波动都有可能导致设备停机甚至损坏,造成连续生产线中断,给企业带来损失。普通的供电质量指标难以满足此类企业的生产用电需求。
 
  针对武汉光谷芯片产业发展的电力需求,国网湖北电力主动从电网规划、投资、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十三五期间,国网湖北电力将投资15亿元加强配网建设,借鉴吸收法国先进规划经验,对标日本东京等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在常规电网规划基础上,增加电能质量、园区电力规划、智能电网等八类专题规划。到2025年,武汉光谷将新增110千伏至500千伏变电站容量660万千伏安,实现容量倍增,满足高质量用电需求。
 
  为提升高敏感用户供电质量,国网湖北电力自2017年年底开始就组织专家团队,在供电质量提升装置拓扑、控制保护策略、检测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初步构建了一种适用于中压大容量供电质量提升装置的级联型拓扑结构,保证中压电网侧和负荷侧扰动的相互隔离,可在中压系统中集中解决多种供电质量问题。
 
  下一步,国网湖北电力将以供电质量中压大容量综合提升需求为导向,研制面向高端敏感用户、可多场景应用的中压供电质量综合提升装置。该公司还将深入研究电网和储能联合供电运营模式,利用峰谷电价差实现投资成本快速回收,为综合提升高敏感用户供电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该项科技攻关完成后,将有效填补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一方面可直接避免高新技术企业因供电质量问题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促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可大力推动供电质量提升装置制造以及储能、新能源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