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内首座百万千万级水电站累计发电量2337亿度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1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家峡水电站 水力发电 水电站发电量

  4月1日,我国第一座百万千万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迎来50周年。作为新中国水电事业的标志性工程,该水电站累计输送清洁电能2337亿千瓦时,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家峡水电站位于甘肃省临夏永靖县,是我国自主设计并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利设施。平均多年发电量为57亿千瓦时,主要承担甘肃、陕西、青海等省份的用电需求。截至2019年3月31日,刘家峡水电站累计发电量2337亿千瓦时,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459天,创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74亿元,相当于建厂投资的27倍。
 
  50年来,刘家峡水电厂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设备改造和技术革新,新建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企业发展动力和后劲十足。1986年至2002年,刘家峡水电厂引进世界先进设备与技术,联合国内科研单位和企业,历时17载,完成了全部5台机组的增容改造,净增出力19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35万千瓦,开了国内大机组增容改造的先河。2007年8月,刘家峡水电厂建成投运甘肃省第一座330千伏GIS开关站;2011年2月,220千伏GIS开关站建成投运,彻底解决了全厂送出受阻的“瓶颈”。2018年8月,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全面建成投运,洮河口排沙洞实现“一洞两用”“排浑发清”,进一步提高了水能利用率和调峰能力,缓解了甘肃电网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大电网调节困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刘家峡水电厂充分发挥水库巨大的防洪、防凌功能,有效调控水库出库流量,确保了黄河岁岁安澜。尤其在1981年、2012年、2018年面对多年不遇的黄河汛情,成功调节流域多次洪峰,为黄河中下游地区安全度汛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4月和10月,为甘肃、宁夏、内蒙古地区农业春灌、冬灌补水8亿至12亿立方米,使黄河下游沿岸1600多万亩土地得到及时滋润,粮食单产量大幅度提高,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此外,刘家峡水电厂还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建设“西部休闲水乡”作出积极贡献,“黄河三峡”跨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同时,花大力气对所辖南北两山和库区周边进行绿化、封育和维护,先后植树200多万株,使黄河两岸植被、绿地覆盖面积增加4650亩,大大改变了当地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