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工程投资50亿元 河南驻马店电网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2019-04-11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驻马店电网 城乡配电网 配电网建设

  2019年,驻马店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百城提质建设、环境治理攻坚等重点任务,积极争取电网建设资金,加快推进特高压、主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持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为推动“四个驻马店”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具有独特地理位置的驻马店,驻马店电网成为鄂豫电力交叉的重要通道,承担着驻马店市及京广电铁、石武高铁的供电重任。2018年电网建设投资22亿元,全社会用电量140.1亿千瓦时,驻马店市用电户数280万户,供电面积1.5万平方公里。
 
  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坚持电网发展第一要务,紧抓特高压工程建设契机,积极争取电网投资。2019年计划安排驻马店电网总投资71亿元,其中特高压工程投资50亿元、主网及农配网工程投资21亿元,推动驻马店各级电网发展。
 
  加快推动特高压工程建设。驻马店市承担着青海—河南、陕北—武汉直流和驻马店—南阳、驻马店—武汉交流“两交两直”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和服务保障任务。当前,青海—河南直流工程已开工建设,驻马店—南阳交流工程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其他两项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明年在驻马店的4项特高压工程将全面进入开工建设阶段。驻马店市将积极履行属地建管责任,统筹各类资源,加强施工组织,确保特高压及其配套工程按计划推进。
 
  加快推动主网工程建设。2019年计划安排主网工程投资6.2亿元,全年计划开工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8项、续建5项,着力完善主网网架结构,提高特高压电网的承载能力。新开工特高压换流站送出和交流站送出2项500千伏线路工程,加快建设挚亭变和嵖岈变增容2项500千伏输变电续建工程,重点解决东送输电断面受限问题。新开工市区浩天、平舆东等6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建设挚亭变送出、平舆车舆扩建、汝南悟颖3项220千伏输变电续建工程,重点加强城市新区电力支撑,及时满足新增负荷需要。
 
  加快推动城乡配电网建设。城乡配电网是驻马店电网发展的短板,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驻马店市积极谋划城乡配电网3年提升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城乡配电网建设投资45.4亿元。根据省电力公司初步计划安排,2019年,驻马店市城乡配电网建设投资13.4亿元,着力优化配电网目标网架结构,加快扭转城乡电网薄弱局面,全面提升城乡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助推百城提质。密切跟踪新纳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上蔡、平舆等6个县城提质规划,配合政府制定出台电力专项规划,安排专项资金,重点解决城市变电站落地难、110千伏用电报装受限、35千伏及以下线路变压器严重过载、10千伏供电半径过长等电网薄弱问题。
 
  助推乡村振兴。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非贫困地区电网完善工程。在全面完成驻马店市680个贫困村、2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的基础上,2019年~2020年,重点针对贫困县非贫困村和非贫困地区行政村开展电网完善提升工程,2019年完成不低于10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全面解决剩余4个“一乡无站”问题,县域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由目前的1.9千伏安提升至2.2千伏安以上,全面提升普通行政村供电可靠性,推动贫困地区电网均衡发展。 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坚持“人往哪走、网往哪建、电往哪送”原则,密切跟踪政府新增的安置区楼房建设进度,及时完成易地扶贫安置区配套电网建设,为搬迁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服务。
 
  助推光伏扶贫。积极做好新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服务,简化服务流程,压缩工作时限,做到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确保“发电全额消纳、上网电量月结月清、新能源补贴及时拨付”。
 
  助推新能源发展。支持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清洁能源利用,积极做好110千伏西平天恒集中式、35千伏正阳豫能分散式2项风电并网工作,加快110千伏确山马尾山、110千伏泌阳中兴等9项风电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服务驻马店市新能源发展。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离不开坚强电网的支撑,而电网建设水平则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最直接的反映。驻马店市把加快现代化电网建设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以电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提高电网供应能力,为建设美丽驻马店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