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首个智能运检中心投入运营

日期:2019-04-10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0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智能运检 智能巡检

  记者从国家电网方面获悉,国网系统率先建成的首个地市级输电智能运检中心——泰州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并率先引入了无人机行业应用领域的智能化航测软件“大疆智图”,实现了输电运检班组向智能运检班组的过渡。
 
  记者在泰州智能巡检中心看到,由固定及移动机场、驻塔机器人、固定翼无人机快速通道化巡视、多旋翼精细化巡视等智能装备组成的立体巡检体系随时待命,这是最新试点的固定及移动机场协同巡检新模式,帮助实现杆塔精细化和通道快速化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输电杆塔地线上自主行走、智能避障及自动充电的驻塔机器人可对杆塔及通道实现全天候监控,实现无人机巡检禁飞区域的覆盖;通过新引进的航测软件大疆智图,可以实现输电线路的输电走廊划分、最大工况模拟检测、导地线弧垂观测、交叉跨越检测、台账信息逆向更新、平断面图自动生成和杆塔倾斜检测等功能。
 
  国家电网方面告诉记者,截止去年底,国网泰州供电公司所辖境内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93条5544公里,其中500千伏20条832.439公里。同时,泰州地区境内有特高压线路3条92.056公里。人工巡检公里数达到了126公里,而现有员工仅有44人。在电网设备增长迅猛的情况下,传统以人工为基础的运行维护方式已无法满足设备发展需求。因此,借助于互联网和无人机技术,打造了以高科技为核心的智能运检系统。
 
  国网泰州供电公司专家戴永东表示,通过打造智能运检中心,可以实现输电运检班组向智能运检班组的过渡,此次引进的无人机航测技术也正是基于此目标,可以实现单架次作业完成多线程任务处理,显著提升作业效率,具备更高性价比。
 
  据大疆方面介绍,该软件可提供自主航线规划、飞行航拍功能,并能将无人机采集的数据转为数字化二维正射影像与三维模型,将真实场景转化为数字资产。通过大疆智图,构建输电线路走廊地形及线路的三维模型来建立三维数字化电网,从无人机挂载的载荷来回传即时状态数据,实现各种电力专业分析,为输电线路的科学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首个地市级输电智能运检中心,国网泰州供电公司构建了以无人机为主加人工协同巡检体系、物联网及多源感知体系、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体系及智能管控平台相融合的“三体系一平台”,实现了输电专业运检模式的大胆革新,目前已是全国网系统输电智能运检的示范基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