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官方称尚未对是否建核电站做最终决定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萨克斯坦核电 核电站 核电站建设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博祖姆巴耶夫当地时间9日向媒体表示,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关在哈修建核电站的提议仅仅是俄方表态,不代表哈方的正式立场。哈方尚未对是否建核电站做最终决定。
 
  日前,在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俄期间,俄罗斯方面提议在哈修建核电站。这引发哈社会广泛关注,博祖姆巴耶夫9日就此向公众做出解释。
 
  博祖姆巴耶夫说,目前尚未做出关于修建核电站的任何决定,一切尚停留在技术论证阶段。据他透露,哈萨克斯坦过去七八年间一直在就修建核电站的可行性进行论证,“需从技术、商务和经济三个指标进行综合考虑”,美国、法国、韩国、中国和俄罗斯曾先后根据哈方要求提出设计方案。
 
  博祖姆巴耶夫说,民众对核电站的担忧源自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造成的严重人身伤害。塞米巴拉金斯克曾是苏联首个和最主要的核武器试验场。1949至1989年间,那里曾进行过至少468次核试验,总核爆当量是投在广岛原子弹的2500倍。据相关报道,仅第一次核爆后,周边地区的儿童死亡率就上升了4倍,人均寿命减少3-4年。核试验场使用12年后,每千名新生儿的畸形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1.2%。
 
  哈当地媒体报道指出,尽管核试验场和核电站是功能完全不同的设施,但塞米巴拉金斯克造成的“基因记忆”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核电站。哈萨克斯坦曾拥有一座核电站,位于西部城市阿克套,于1973至1999年运行。
 
  博祖姆巴耶夫还指出,由于电力需求逐年增加,如果没有新增的电力来源,哈萨克斯坦将在2030年时出现电力缺口。现正采取各种措施以应对这一问题,包括对火力发电站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水力发电站等。
 
  博祖姆巴耶夫强调,在做出修建核电站的决定前,政府一定会就相关信息组织民众进行公开、透明的听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积极开拓中亚核电市场。据俄新网报道,俄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建设至少两座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