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电力首次开展500千伏电网大型会战式检修作业

日期:2019-04-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0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电力 电力检修 500千伏电网

  4月4日8时46分,随着“拉开1号主变66千伏侧610开关”操作命令的下达,黑龙江500千伏电网“三站三线联检”大会战在500千伏前进变电站启动。
 
  此次春检是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开展多个变电站、多条线路同时停电的大型会战式检修作业。多人、多点、多专业大会战式检修,可以减少线路和变电站停电次数,提高检修效率。该公司集中人力物力,投入264名专业人员组成的17个作业组,利用8天时间完成以往需要两个月、停电5次才能完成的作业,降低运行人员操作风险和电网运行风险。
 
  黑龙江超高压主电网由遍布全省的18座500千伏变电站(换流站)和连接各站的近6000千米500千伏输电线路组成。此次“三站三线联检”大会战涉及建三江地区的500千伏前进变电站、双鸭山地区的500千伏集贤变电站、佳木斯地区的500千伏群林变电站,还有3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共检修304套设备、305千米线路和766基铁塔。同时,该公司要完成500千伏集群甲线的迁改任务。建设中的牡佳高铁从集群甲线59~60号铁塔间的导线下穿过,受输电线路对地高度限制,牡佳高铁小安邦河2号特大桥无法正常施工。为此,国网黑龙江电力调整集群甲线路径,拆除原有的2基铁塔,新建6基铁塔及959米线路。
 
  国网黑龙江电力精准预测建前环网2台500千伏主变和3条500千伏线路停电期间东部电网负荷及潮流分布,专门编制电网故障处置预案,合理调整建前环网内9座220千伏变电站供电范围及低压机组开机方式,相应变更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策略,滚动开展在线安全稳定分析,全力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及电力可靠供应。
 
  为确保大会战期间作业安全,国网黑龙江电力严格执行各级人员到岗到位要求,现场开展安全督查和技术监督。黑龙江电力检修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和3个现场指挥部,每天召开现场协调会和晚例会,统筹掌握施工进度,分析施工现场存在的主要危险点,协调解决交叉作业等高风险工序安排。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程和标准化作业要求,全力确保作业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据了解,本次检修计划于4月11日结束。相关站点和线路完成检修后,将为黑龙江东部地区尤其是建三江、红兴隆垦区春耕等农业生产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