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力求精准攻克世界级难题 2019白鹤滩水电站右岸施工目标出炉

日期:2019-04-0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白鹤滩右岸施工目标 水电站建设

  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参建的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混凝土浇筑、金结机电安装、灌浆施工等各项工序均按计划科学有序推进,现场热火朝天。
 
  2019年是白鹤滩水电站施工高峰年。该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和全球在建装机规模第一大水电站。首次全部采用国产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开创了世界水电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的新纪元。葛洲坝集团承担了右岸地下厂房建设、右岸8台百万机组安装调试等任务。
 
  工程建设稳推进
 
  目前,现场最繁忙的当属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处处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焊花四溅,800多名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或是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或是管节吊装、蜗壳焊接,井然有序。
 
  “要顺利实现首批机组发电目标,2019年右岸地下厂房要完成至少9号机与14号机由土建向机电安装交面,再力争实现15号机向机电安装交面。”负责右岸地下厂房施工管理的白鹤滩施工局施工管理部副部长李江涛告诉笔者“年度小目标”。
 
  如何确保工程进度?李江涛有一套管理经。“首先,积极督促各协作队伍增加铆工、焊工等特殊工种的施工人员。其次,合理添设梭式布料机、拐臂布料机、施工桥机、回转吊车等设备。同时,成立了专班管理人员,早晚班24小时轮守,协调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全力加快建设进度。”他说。
 
  据白鹤滩施工局施工管理部部长黄继华介绍,“为保障年度各项施工目标的实现,我们组织了3000 多名职工和协作队伍员工坚守施工一线,大力推进工程建设。”
 
  目前,白鹤滩右岸主厂房已进入机坑混凝土浇筑、机组埋件安装施工高峰期,主变室混凝土浇筑按计划科学有序均衡推进,整体进度满足总工期要求。
 
  巧破难题促生产
 
  白鹤滩水电站地下洞室群规模居世界第一,加上复杂的地质条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据了解,白鹤滩水电站地下洞室群总里程达217公里,相当于武汉到荆州的距离。左右岸洞室水平埋深最大可达800米——1050米,垂直埋深可达420米——540米。洞室数量众多,且相互交错,开挖量达2500万立方米。其中电站厂房洞长438米,顶拱跨度34米,高88.7米,为世界已建跨度最大地下厂房。
 
  世界级难题的攻克,离不开毫厘不误的精准。“在前期白鹤滩地下厂房岩锚梁浇筑过程中,我们仔细推敲制定细致的工作规划,积极进行工艺优化改进,最终将岩锚梁混凝土平均体型偏差控制在8毫米以内,单元合格率100%,单元优良率95%以上,岩锚梁未发现一条温度裂缝,深受各方好评。”“地下厂房岩锚梁质量管理党员先锋号”成员孟凡国说。
 
  近年来,白鹤滩施工局围绕工程重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创新课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为工程建设提供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截至目前,白鹤滩施工局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工法5项,专利53项。
 
  除了岩爆、柱状节理等常见的工程技术问题外,白鹤滩右岸地下厂房还面临着地质变形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白鹤滩施工局工程技术部部长李英说:“为此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引进新设备、新材料,并创新开挖方法,最终有效控制了围岩的松弛变形,实现了高边墙安全、高质量开挖。经过4年半时间,顺利打赢了世界在建跨度最大地下厂房开挖支护施工首场攻坚战役,为主厂房后续混凝土浇筑、机组埋件安装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白鹤滩施工局承建的右岸地下厂房工程将全面进入砼施工、金结机电安装、灌浆施工高峰期。
 
  “我们已制定白鹤滩右岸地厂施工总进度调整计划及保证措施、2019年工程进度计划及保障措施,将紧贴现场施工实际,不断优化施工技术方案,真正发挥技术指导、服务生产的作用。”李英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