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网支撑:坚强有力 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发展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日期:2019-03-27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7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电网 供电服务 南方电网 智能电网

2019年,对海南电网来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是海南电网公司提升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启动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

三年,再三年!肉眼可见的,碧波环绕的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无数座高楼正拔地而起。海南电网公司牢记使命、服务大局,于新征程屡建新功,在新时代续谱新篇。

三年,供电可靠性迎头赶上

时间回到2017年6月,海南省政府审议通过《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海南电网的建设进入了历史的“黄金时代”。

“几乎一年创造一个历史之最。”海南电网公司基建部项目管理科科长曾树磊谈到过往两年,不无骄傲地说:“2018年,我们投建1万多个10千伏及以上的配网项目,是历史最多的一年。今年,我们计划投建35千伏及以上主网项目约100个,同样是历史之最。”

曾树磊脸色黝黑,额头挂着汗珠,采访中还在频繁接着电话,不时要停下来去处理手头上的事务。不只是他,记者在海南电网公司的计划部、生技部等部门采访时,同样是这般繁忙的景象。可见,三年行动计划,让所有人都动了起来。

“记得2016年夏天,突发高温天气导致海口、三亚、临高、乐东等地供电紧张,引发民众抱怨,暴露出海南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不足的短板,如何打造本质安全电网成为当时的一大议题,三年行动计划便孕育而生。”海南电网公司计划部规划发展科科长余浩娓娓道来。

三年时间,海南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从43个小时到18个小时(2019年目标值),降幅将高达58%,这组数据就是用头脑和汗水换来的最好证明。

在空中俯瞰,海南岛独自漂流在海面,但是在看不见的海底,却有着两回电缆线路紧紧联接着内地。其中海南第一条500千伏线路联网工程,建成于2009年6月,海南电网彻底告别了“百年孤独”。

今年2月9日11时左右,澄迈附近海面上,敷设船在抵达登陆点近岸段约1公里处,通过浮包放下了海底电缆,再由数艘牵引小艇按照指令载着电缆缓缓驶向登陆点。正在施工的就是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预计4月建成投运,是目前世界上单根最长的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将显著提高海南全岛的供电可靠性。

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之外,综合停电管理的“软实力”,同样是脱胎换骨。海南电网公司生技部生产技术计划科科长祁永福说,“单单2018年一年时间,我们通过优化综合停电管理,减少停电4569项,开展带电作业2311次,相当于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3.62小时。”

据悉,南方电网公司不断加大对海南的支持力度,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8亿元,并于2018年7月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加快推动电网三年行动计划、研究推进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列为重要合作事项,将“十三五”期间电网总投资规模从232亿元增加到280亿元。

三年,重大保供电万无一失

每年春天,世界各国政要汇聚博鳌小镇,保电“大考”总是如期而至,100分才是及格线,这是保电人对自己不容一丝闪失的最基本要求。

17年保供电任务圆满完成,印证了海南电网公司的跨越式发展。今年,是博鳌保供电的第十八个年头,风华正茂,十八而志。

年初,琼海供电局保电小组成员编制了属于自己的“保电秘籍”。组长黎源源说:“保电进入第十八年,保电人员难免会流动。有了保电指南,就能更好地传承过去的经验,继续规范往后的管理。”翻阅秘籍,包含了缺陷跟踪整改、用户侧重点保护电缆线路回路核对及问题排查、外援应急电源接入等14项保电指南。这些都是黎源源多年参与保电积累的宝贵经验。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供电主电源早已实现双电源多点供电格局,35千伏及以上断路器实现无油化,10千伏出线由架空改为电缆,直升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全球眼等高科技保电产品齐齐上阵,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还有效应对了电源性严重缺电,战胜了超强台风威马逊、极端高温天气等自然灾害,牢牢守住了电网安全运行底线,并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国防保电。

文昌航天发射基地是我国第四个卫星发射基地、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发射条件最好的卫星发射基地,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自2016年至今,文昌供电局分别承担了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首发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等4次特级保供电工作。航天发射基地保供电设备较多为敏感设备,对电压质量要求较高,电网发生电压暂降对设备影响较大,保供电任务艰巨。

“今年同样预计有火箭发射计划,在前几次经验的基础上,海南电网公司主要是在两项工作上加强保电:一是保电范围覆盖全岛,一个鲜明的对比是保电线路从最初的6条,已经扩展到如今94条;二是解决电压暂降的风险,主要是为部队提供解决方案的建议,以及加大巡视巡维工作。”文昌供电局安全监管部主任陈志威告诉记者。

58岁的文昌供电局龙楼供电所配电班班长符洪仕,可以说是龙楼供电所历史的见证人,从点亮全村的第一盏灯,到亲眼目睹长征七号的升空,他的身上折射出龙楼供电所同事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轨迹。符洪仕说:“我心里总有一种时代的使命感,在这个时代,有幸遇到这样的大事,落到我们的身上,你就得义无反顾地去挑起这个担子。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有一个小小的目标去牵引着你往前走,生活总是要继续前进的。”

生活总是要继续前进的,海南电网的发展步伐亦是如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