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张家口首创“四方协作机制”运行两年成效显著 为清洁电力消纳提供示范样本

日期:2019-04-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4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家口电网 四方协作机制 清洁能源消纳

2017年2月,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开启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先河。

去冬今春(2018年-2019年)采暖期,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市场化交易规模成倍增长,同上年采暖期相比,交易电量达到了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314%;覆盖供暖面积达到478万平米, 集中式用户470户、 分散居民用户6784户、电能替代用户78户、高新技术企业4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约1.3亿元,企业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向多元化发展。

如今,四方协作机制不仅成为我市破解清洁电力消纳的成功范例,也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国务院办公厅还对张家口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的经验做法提出表彰。

未来,随着四方协作机制应用的逐步推广,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必将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探索可再生能源消纳出路

张家口市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丰富的资源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市位于北京、天津的上风口,是国家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的咽喉要地,是500千伏输电大通道,如果原来烧煤的企业和群众普遍改用风电,那么京津冬季的蓝天白云好天气将会明显增加。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张家口肩负着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探索能源转型路径,实现绿色奥运承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使命。”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张家口市启动20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暖工程。但在推广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是电供暖成本比燃煤集中供热高出近1倍,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超过1300万千瓦,需要扩大就地消纳应用规模。

基于此,2017年2月,张家口市从体制机制上求突破,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即由政府牵头,与电网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风电企业将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之外的发电量通过挂牌和竞价方式在平台开展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力直接销售给电供暖用户;同时,通过风电企业让利和降低输配电价政策,使电供暖成本与燃煤集中供热基本持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2017年10月底完成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交易挂牌电量1930万千瓦时。”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2018年采暖期,张家口市共完成6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合计1.34亿千瓦时,供暖面积139万平方米,这也成为全国首个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市场直接交易的成功范例。

“与2017-2018年采暖期相比,去冬今春采暖期四方协作机制市场化活力不断迸发,发电企业积极性高涨、申报电量激增的态势,同时也是首次将电能替代(工商业电采暖)、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纳入四方协作机制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新增了省双代分散电采暖用户,开启了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的新篇章。”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化交易向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去冬今春采暖季,张家口市通过四方协作机制累计交易挂牌电量5.56亿千瓦时,较上个供暖季增长了314%,使470户集中式用户、6784户分散居民用户、78户电能替代用户、4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市场化交易优惠电价政策,减少用户电费支出约1.3亿元,涉及供暖面积478万平方米。

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2日,进行了4月份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总挂牌电量9175万千瓦时,发电企业申报电量13830万千瓦, 申报电量比达到151%,在历次交易中超出需求比例最多,尤其是电能替代板块,申报电量比更是高达767%,这也标志着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绿色电力市场交易机制逐步走向完善,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绿色电力市场化活力激增,交易电量屡创新高,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一系列政策支撑。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春节过后,市政府就紧急组织召开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企业座谈会,深入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四方协作机制健康运行,获得可再生能源企业一致认同; 去冬今春供暖期期间,张家口市专门邀请省发改委及冀北电力交易中心专家,对“四方协作机制”的结算、政策等方面进行解读,参与培训的发电企业受益匪浅,对四方协作机制有了进一步认识,参与热情高涨。不仅如此,根据相关政策,参与交易的发电企业可获得差额收益返还,目前,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已对2018年12月份、2019年1月份的交易进行了差额收益返还,提高了发电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积极性。 此外, 参与交易发电企业将实现电量的优先调度,发电企业的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当京津唐电网调峰受限时,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将优先满足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风电企业发电需求。为让更多发电企业参与到四方协作机制中,目前,张家口市正在制定《张家口市风电企业参与“四方协作机制”工作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鼓励发电企业主动参与交易,积分考评结果将作为全市安排下一阶段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指标的重要依据。

“随着去冬今春张家口市完成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工作圆满成功,张家口市绿色电力市场交易机制逐步走向完善,截至目前,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达到了6.9亿千瓦时, 对全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清洁供暖具有里程碑意义。”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京津冀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供暖用户可享受到每度0.15元左右的优惠电价,较正常的低谷电价每度0.28元降低了近一半,为清洁能源供暖推广扫清了最大障碍。”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多赢, 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随着“四方机制”扩大应用,预计2020年示范区的交易电量将超过30亿千瓦时,清洁供暖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电能替代用户提供清洁绿色电力超过12亿千瓦时。若在京津冀范围内推广,将有效缓解京津冀区域冬季供暖天然气供应压力,预计年可减少弃风电量20亿千瓦时,同时减少煤炭使用约6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5100吨、氮氧化物约4500吨、烟粉尘约5300吨、二氧化碳约160万吨,为首都减少雾霾天气,为京津冀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贡献绿色新能量。

基于此考虑,2018年11月8日, 在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结合京津冀地区实际,制定并发布《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华北监能市场〔2018〕497号),对于京津冀地区参与可在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权利、义务、准入、退出、交易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北京、天津、冀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北京、天津、冀北及雄安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和京津冀地区的售电公司都可以通过协商、挂牌等市场化方式进行中长期电力交易,将为推进我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促进京津冀可再生能源一体化消纳提供政策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张家口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的经验做法在列。同时,“张家口市创建绿电消纳新机制,助力京津冀绿色发展”被《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专刊》第125期作为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刊发。这是对我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促进清洁能源电力消纳的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如今,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运行满两年,日趋成熟,下一步张家口市还将逐步扩大四方协作机制交易范围,争取将充电基础设施、贫困县区绿色加工等产业用电纳入交易,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原有板块,同时为满足夏季高新技术企业用电需求,争取将四方协作机制售电方范围向光伏发电拓展, 确保四方机制运行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

“四方协作机制”发展大事记

1、2017年2月,张家口市从体制机制上求突破,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2、2017年10月底完成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交易挂牌电量1930万千瓦时。

3、2018年10月31日,电能替代工程首次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480万千瓦时,此举也标志着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进入新阶段。

4、2018年11月8日,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结合京津冀地区实际,制定并发布《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对于京津冀地区参与可在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权利、义务、准入、退出、交易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标志着我市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推广至京津冀地区。

5、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我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的经验做法在列。

6、2018年11月23日,张家口市4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参与到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中, 交易电量2360万千瓦时,此举标志着我市首创的“四方协作机制”已从试点示范走向成熟阶段,服务范围和领域得到扩展,市场化运行趋势更加明显,将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7、2019年1月份交易电量达1.16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交易电量,各风电企业积极配合,保障了四方协作机制有序正常运转。

8、2019年3月22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4月份的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供暖、 电能替代、 高新技术企业3个板块分别在1分30秒、30秒、2分15秒内顺利完成,创造了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开展以来成交时间最短、 市场主体积极性最高、交易效果完成最好的新纪录。

9、去冬今春(2018年-2019年)采暖期,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市场化交易规模成倍增长,同去年采暖期相比,交易电量达到了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314%,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向多元化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