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电力、电子、电气、电器,这次说明白了!

日期:2019-04-03    来源:电力知识学习与探讨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3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电气工程学 电力概念

从学科划分的角度讲

电力、电子和电器都属于电气工程学科。电气工程一词来源于日本,其中的“气”来源于西方外文翻译(西方工业之初,动力机械均由蒸汽轮机驱动,后来用与发电,故"电气"开始乏指工业动力,现在电气泛指电),电气工程也就是电的工程。

1、电气:电子、电器和电力都属于电气工程,它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具体指某个设备或器件、而是指整个系统和电子、电器和电力的范畴。

2、电力:电力是电气工程的强电部分,主要研究电能的提供(即电能的产生——发电系统)、传输(电力线路传输)、变换(高低压变换,变压器、断路器、接触器);电力分为高压电、电压变配电;

3、电子:电子是指电气工程的弱电部分,主要研究信息的处理、变换;电子又可分为两块:电子电路和电子系统。电子电路(电子元件:制作电路板和电子设计的电子零部件,如二极管、三极管、硅类、LED灯。电子器件:由单个和多个电路板组成的一个电子功能器件)。

电子系统:由电子设备组成的系统即——弱电工程系统。

4、电器:电器是具体的设备,狭义上的电器指在工业领域开关。在民用领域,电器是指耗电类电气设备(即用电设备如洗衣机、电视、电冰箱)。

学术上的定义:凡是根据外界特定的信号和要求,自动或手动接通或断开电路,继续或连续地改变电路参数,实现对电路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及调节的电气设备均称为电器。

电器泛指所有用电的器具,比如:电视机、电冰箱、风扇、电脑等等,从专业角度上来讲,主要指用于对电路进行接通、分断,对电路参数进行变换,以实现对电路或用电设备的控制、调节、切换、检测和保护等作用的电工装置、设备和元件。

按工作原理分类

1)电磁式电器依据电磁感应原理来工作,如接触器、各种类型的电磁式继电器等。

2)非电量控制电器依靠外力或某种非电物理量的变化而动作的电器,如刀开关、行程开关、按钮、速度继电器、温度继电器等。

按动作原理分类

1)手动电器用手或依靠机械力进行操作的电器,如手动开关、控制按钮、行程开关等主令电器。

2)自动电器借助于电磁力或某个物理量的变化自动进行操作的电器,如接触器、各种类型的继电器、电磁阀等。

电气就是以电能、电气设备和电气技术为手段来创造、维持与改善限定空间和环境的一门科学,涵盖电能的转换、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包括基础理论,应用技术,设施设备等。例如:建筑电气检测仪器的接地电阻测试仪、低压兆欧表、低压电器综合测试仪等。

为什么叫“电气”,主要是指电能传输以及使用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直接的电的联系,每个电压等级内的所有用电设备,通过导线、断路器或者隔离开关等,均有电的直接联系。二是没有电的直接联系,而是通过气隙内的磁场进行能量交换(传输),比如变压器的各绕组之间就是通过气隙联系的。电机定子之间也都是通过气隙来联系的。

电气之于电器,该怎么理解呢?从事电气行业多年,但深究其定义之内涵与外延者不多。电气/电气工程,其外延涵盖了微电子,光子学,以及微机应用技术。但似乎又与我们谈论的电气有所偏差。但,可以肯定一点,大家所认同的是,电器是具体的物体形象,电气是不可触摸的分类概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