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绿色高效电力的必然选择

日期:2019-04-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3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符杨 绿色电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其作为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物联网通过在物理世界的实体中部署具有一定感知能力、计算能力和执行能力的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现广域或大范围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交换互联。在欧洲,清洁能源应用是整个电力与能源行业的重点,对物联网的应用更倾向于清洁能源与环保领域的监测、控制、信息集成等;在日本,可再生能源接入、节能降耗是发展智能电网的主要驱动力,对物联网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各类可再生能源的监控和预测、智能电表计量、微网系统监控等领域。

而在我国,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物联网的应用上已经有了相当的技术积累,电网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智能电表以及各类保护、采集、控制设备达到数亿台。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故障诊断与定位技术、图像获取技术等,使运行管理、变电站监控、抢修定位与调度、巡检定位、故障识别等业务实现灵活、高效、可靠的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5G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原有电力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存在可靠性低、标准多样、兼容性差等缺陷。结合当前形势需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对提升电网整体技术水平,构建新型电力物联网领域的产业链、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对我校的学科、科研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多项关键技术涉及电气、自动化、通信、计算机等领域前沿知识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在科研方面,我校临港校区已建成覆盖整个校园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平台。下一步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思路,依托该平台,我们可以结合态势感知技术实现状态的全面感知,结合5G通信技术和AI实现真正的人机交互,结合大数据和移动互联实现校园的智能终端集成和新能源消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