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科技手段 智能技术 贵州贵阳供电局全面构建坚强电网

日期:2019-04-03    来源:贵阳供电局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3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阳供电 电网智能技术 智能电网

3月18日,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城南营业大厅停业升级改造。在经过近半年的升级后,将为贵阳市民提供更加智能化的供电服务。

3月19日,贵阳供电局围绕“客户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对2019年客户满意度提升工作进行部署。根据贵阳市城区人口密度大、电网结构复杂、客户对供电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今年,借助科技化、信息化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电网运维水平与供电质量,努力向客户输送更加可靠的电能,成为贵阳供电局做好客户全方位服务,助力贵阳市一项重点基础工作。

用科技手段“武装”电网

一段时间来,从变电站到输电线路,从骨干电网到乡村配电网,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在贵阳电网区域内的多方运用,无不直面一个主题“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

1月29日,贵州首台直流隔离装置在贵阳220千伏会文变电站成功投运,消除了该变电站主变直流偏磁运行的异常状态,解决了变压器因周边环境中直流干扰带来的噪音增大问题,使周边居民住户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同时确保了设备的可靠运行和对客户的可靠供电。

3月12日,贵阳供电局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对110千伏南黔城线进行三维通道扫描工作。这是贵阳供电局首次将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应用于输电线路巡检工作。通过获取输电线路走廊的高密度、高精度数据,建立输电线路本体及通道环境三维模型,可以直观展现线路通道环境,让线路隐患无死角,准确高效的测量线路通道内任一点的三维数据,实现精确测距,为输电线路运维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依据。

3月15日,贵阳花溪供电局工作人员对10千伏养电线自来水分支16号杆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消缺。如按照传统作业方式处理,这类型的消缺工作需要在供电线路安全停电的状况下用较长的时间进行检修。考虑到该线路涉及3000多户用户,停电检修将对客户用电造成影响。贵阳花溪供电局工作人员决定采取“带电作业”方式进行处缺。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足、安排合理、措施到位,过程进展顺利,3000多户用户用电未受影响。据悉,仅在2018年一年时间内,贵阳供电局实施带电作业达到1522次,上升57.8%。

事实上,贵阳供电局正借助科技手段,为电网运维与服务添砖加瓦。2018年,贵阳供电局将供电区域内的机械电表全部更换成智能电表,并大力开展低压集抄工作,确保实现智能抄表、抄表到户,电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贵阳供电局还重点针对部分农村电网线径较小、负荷侧末端电压不足等问题,开展农网改造升级,通过对老旧线路改造升级、变压器更换增容、新装变压器等一系列举措,为其供电区域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以及户均容量的多方面提升创造“硬件”基础。

智能技术为更少停电“护航”

不仅于此,贵阳供电局还广泛运用智能技术,在变电站借助智能机器人巡检准确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在输电线路安装“天眼卫士”系统紧盯外力破坏风险点;在部分基层供电企业开展抢修作业中运用机器人对抢修难点进行辅助配合,仅2018年全年,推进“机巡+人巡”协同巡检,累计开展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机巡作业3200公里,实现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机巡”全覆盖。据统计,贵阳供电局2018年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9小时/户,同比下降44%,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548%。

2019年,贵阳供电局将坚持以智能电网为抓手启动电网转型发展。充分发挥现有装备的作用,推广移动变电站、移动发电车的使用,推行运用配网快速复电APP,计划完成35千伏及以上线路无人机巡视3500公里,全年开展配电网带电作业不少于3120次,建设以贵阳城南供电营业厅为代表的全省旗舰智能供电服务营业厅,将“以客户为中心”贯穿到生产经营全链条,切实减少客户停电时间。

今年贵阳供电局还将计划启动实施第一批智能电网项目,推进预制舱变电站建设,建设120套汽车充电设备,做好能源替代项目推广落地,让贵阳供电局作为全省智能电网试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