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系统:创新山火防控形式保安全

日期:2019-04-03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3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网 电网安全 山火防控形式

“请大家文明祭祖,防止森林火灾,让我们共同维护电力设施安全。”4月1日,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贵阳管理所员工深入到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集镇联合当地林业部门向群众宣传防山火知识。

清明将至,上山扫墓是中国人的传统,但燃香、烧纸、放鞭炮等传统祭拜方式引发的山火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不小威胁。为了提前做好清明线路山火预防工作,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纷纷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输电线路下电网设备防山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建立完善山火防控机制

“供电线路,配电台区附近的枯草必须要清理干净,防止清明扫墓祭祖引发火灾,危及电网安全。”贵州电网公司都匀罗甸供电局龙坪供电所在望月楼林区对附近群众开展防山火安全宣传时,向当地村民讲解防山火知识。

清明节即将来临,扫墓祭祖活动频繁,再加上初春季节野外干枯的草木没有完全返青,极易发生火灾,危及供电线路安全运行。贵州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清明防火特巡工作,结合以往防火经验,提前部署安排,要求各基层单位积极组织基层巡线人员全面排查辖区供电线路,特别对偏远山区、林区、线路密集地区的电力线路进行认真巡视监护,重点巡查火灾多发区、清明节祭扫场所附近的线路走廊,清理灌木和残枝枯木,修剪超高树木,更新完善火灾易发区域的线路杆塔上的警示标志,及时发现和消除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和危险源。

“要广泛开展清明节护线专项宣传活动,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村民、群众讲解宣传清明扫墓防火注意事项以及保护电力设施的常识,积极营造‘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贵州电网公司安全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在防山火中,要形成群防群治的和谐氛围。

在防山火过程中,各单位本着“责任到人、有患必纠”的原则,结合专业特点,对清明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以春季安全大检查为契机和季节性特点,全面以“五防一保”(即防人身、防雷、防汛、防潮、防火、保重要用户可靠供电)为主要内容开展安全检查,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贵阳供电局积极组织电力设施保护小分队,特巡辖区重点线路设备,提醒、引导当地群众科学祭扫,严防山火危及线路安全。并主动与地方政府和林业管理机构建立及时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森林防火信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林业管理机构做好清明节前防火前期准备工作,全力筑牢清明节安全保电“防火墙”。

“无人机”宣传、巡视效率高

目前,贵州电网主网运维的重要任务是防山火。针对贵州山火“清明节”高发期,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早动员,早安排,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采用“无人机”开展宣传和巡视。

“输电线路运维有其较为明显的季节特点,即春季防山火,夏季防汛、秋季检修技改、冬季防冰保电等。”贵州运检分公司采取分区划块的方式,统一运维标准,分季节开展重点突破,按照“分区防重点、建档全民加入”的模式建立了主网防山火群防群治,营造人人都是输电线路防火员的社会氛围,确保输电线路不受山火蔓延而出现意外停电。

当天,贵州运检分公司贵阳管理所的2名员工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集镇上,与当地林业、水利等有关部门人员一起开展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安全宣传活动。并在附近的大岭山一片开阔的广场,操作无人机进行对输电线路一带进行防控巡视,并通过用喇叭对附近村民宣传防山火的温馨提示。

“这个无人机好,时刻都能提醒大家,而且省力又环保。”“无人机来了,我们都会去看,自然就把它播放的内容听进去了。”许多群众被新奇一幕吸引,纷纷围聚议论。

每年清明节来临之前,电力员工都会不间断巡视,并开展走村入户开展防山火宣传工作。但传统的宣传全靠供电人一张嘴,收效不好,且浪费大量人力。而无人机+喇叭喊话式宣传不仅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还大幅提升了防山火舆论影响力,增强了群众防范山火的意识。

“防山火重点线路杆塔几乎都在高山上,巡视检查工作量非常大,遇到跨山的线路就更加难了,而且传统的人工巡视存在较大的人身安全风险。”贵州运检分公司贵阳管理所员工姬鹏飞说,“现在我们1个无人机小组,用35分钟,就能完成4个基塔的巡视工作,比人工巡视整体效率提升了十几倍”。

为了规范机无人机巡视作业应对山火的机制,贵州运检分公司制定了《无人机防山火工作方案》,明确防山火机巡重点区域、时间,机巡作业信息收集、发布的工作机制,以及不同等级线路无人机作业计划等。

同时,贵州运检分公司为了更好地处理有可能发生的火情,还建立了与当地林业、乡镇政府、村委会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当地供电所、群众护线员的作用,及时获取火情信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