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红色引擎”助力青海西宁构建坚强智能电网

日期:2019-04-01    来源:国网电力西宁供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宁电网 智能电网 供电服务

3月29日一大早,国网青海电力“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史金刚和同事们就早早地来到10千伏勤奋桥开闭所,开始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巡视设备。与此同时,在西宁电网10千伏东三路H04环网柜首次开展的青海电网集中式馈线自动化作业也正在有序开展,这都是青海电网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举措。

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定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结合西宁城市配电网建设发展现状及特色,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差异化制定了“可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坚强智能一流现代化城市配电网,西宁电网迈入建设智能坚强配电网快车道。国网青海电力“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这只活跃在西宁电网建设、运维检修、营销服务、报修抢修一线的“红色引擎”,成为坚强智能配电网配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智能电网增强用户“获得感”

自“十二五”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已累计投资4.2亿元,建成了东起湟中路、西至湟水路,南起南山路、北至祁连路,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核心区的“五横二十纵”模块式双环电网网络结构。截至2018年年底,西宁城区配电网覆盖区域面积466平方公里,建成中压配网线路349条,总长度2168千米,城区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9%,城网年户均停电时间缩短10.70小时;2018年西宁城网共计开展不停电作业751次,减少停电25653时户。

其中,在2017年12月27日,青海电网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首条地下跨河电力管廊——110千伏湟水河输电工程地下跨河电力管廊建设过程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派出“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克服岩石层开挖、地下渗水严重、安全风险大等困难,以人工挖掘一天不到两米的速度,历时210天建成总长345米的青海电力发展史上首条跨河电力管廊,使海湖新区核心区的供电线路由18回增至30回,核心区的供电可靠性可达到99.99%,大幅提高了供电能力,充沛的电能将满足海湖新区未来20年发展的用电负荷需求。

对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打造坚强智能电网,西宁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广峰深有体会:“当时万达入驻西宁市,海湖新区的建设尚在萌芽状态,我们一开始对用电问题都存有顾虑,没想到供电公司前期规划超前,能满足海湖新区未来20年发展的用电负荷需求,更没想到供电公司专门为集团接电开辟的‘绿色通道’接电效率这么高,为我们省去很多麻烦。”

“电靓夏都”守护万家灯火

西宁城市配电网不断建设推进的历程,也正是“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进行自我加压、实现突破的过程。

2018年下半年以来,针对配电网运维带来的停电时间长、停电范围广、停电频率高的问题,党员服务队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手段,首次应用喷火式无人机清除导线异物、首次开展配电网不停电线路迁改作业、首次实现不同系统间线路合环试验成功、首次应用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处理树障、首次开展集中式馈线自动化作业。这青海配电网历史上的“五个首次”,是青海省电力公司坚持创新驱动的最好注脚,也是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提高用户电力获得感最好的证明。

勤奋桥开闭所内的智能机器人正在轨道上巡检设备,这也是青海省电力系统内开闭所的首个试点项目。勤奋桥开闭所承担着西宁火车站的供电任务,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对火车站的稳定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故障,都可能带来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其停电。

为将设备缺陷在萌芽状态下即可“扼杀”,共产党员服务队引入智能巡检机器人。它可24小时对巡检区域内的设备进行带电检测,将检测的结果实时上传至主站系统,便于运维人员实时掌握各类设备的运行工况,及时开展异常情况应对和抢修,提升了配网设备的智能感知和客户供电的可靠性。据统计,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后,故障发现率提升至100%,故障判断及定位的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

在优质服务的最高机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展示的是客户从拨打95598报修电话到向共产党员服务队分派工单再到恢复供电的全流程。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供电抢修任务,建立应急抢修快速响应机制和快修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故障抢修服务,做到快速响应、快速抢修、快速复电。

2018年,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完成1.7万多次故障报修和231项重大应急抢修,实现接派单及时率100%、现场到达及时率100%,故障报修平均修复时长由2017年2.61小时缩短至目前的1.07小时,10小时以上停电故障“零发生”。

今后,青海电网将持续加大配电网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配电网改造升级。作为青海省会城市,预计到2020年底,西宁电网将建成双侧电源单回链式为主、双侧电源双回链式为辅、少量不完全链式和单侧电源双辐射接线的网架结构。实现西宁城市核心区、中心区和多巴新城以双环网为主、开闭所平行直供为辅,西宁城市其它区域以单环网、多分段适度联络的坚强网架,城市配电网互联转供能力和供电水平持续提升,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以上。

“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这只红色引擎将依照“三型两网”建设蓝图,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价值创造,做精做优政治服务、抢修服务和营销服务,架起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助推西宁打造“高首位度”城市配网建设样板,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