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鲁南高铁首个变电所配电所完成验收 6月底达到送电条件8月初联调联试

日期:2019-04-01    来源:齐鲁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南高铁 鲁南高铁配电所 高铁电力

鲁南高铁日照到曲阜段今年底将开通运行。30日上午,作为全线供电核心设备首件工程的鲁南高铁费县北牵引变电所和临沂北配电所,顺利完成验收评估工作。以此为标杆,鲁南高铁供电核心设备安装将全面展开。

在高铁牵引供电系统中,如果把接触网比作人体的“大动脉”,牵引变电所就相当于人体的“心脏”,它把两路220千伏的高压电源,通过变压器降至适合高铁机车运行的27.5千伏电压,实现高铁列车飞速运行,其作用是变换电压等级、分配输送电能。而电力配电所作为铁路供电系统10千伏以下所有用电负荷的枢纽,担负着为车站站房、照明、客票系统、智能监控系统,通信基站等重要设施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

年底通车的223公里鲁南高铁路段上各有牵引变电所和电力配电所六个,本次通过验收的费县北牵引变电所和临沂北配电所就是其中之一,它们将担负周边40公里线路的强电弱电输送,剩余的5个变电所配电所,也都要以它们为标准进行施工安装。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上各有牵引变电所和电力配电所六个,本次通过验收的费县北牵引变电所和临沂北配电所就是其中之一,它们将担负周边40公里线路的强电弱电输送。其余的5个变电所配电所,也都要以此为标准进行施工安装。为了做好样板工程,施工方采用了BIM技术,保证一次成优。

在验收现场,中铁电化局三公司副总工刘冰瑞告诉记者,“鲁南费县变电所首件样板工程,我们相当于进行了两次施工,第一次是在三维模型进行了一次虚拟施工,根据我们虚拟施工的过程,我们发现问题,然后倒推前部工序,最终形成了一个比较完美的模型来保证我们所有的基础铁配件设备到场以后一次安装成优。”

“首件工程”评估验收是高铁建设中的一个必要环节,它为每一类的高铁设施施工提供了样板和标杆,为统一全线施工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工艺质量提供重要保证,被称为高铁全线质量把控的“教科书”。

鲁南高铁公司副总经理谢戬烨向记者介绍:“工艺工法的优化方面,达到我们验收的预期目标,同时对整个系统产品的安全质量,做了较大的提升。精品工程验收工程通过后,全线将进行大规模展开复制精品工程,6月30号之前达到送电条件,为8月1日联调联试创造基本条件。”

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总投资700亿,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分为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4段。2019年底日照至曲阜区间段将建成通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