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大同能源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保卫“大同蓝”

日期:2019-03-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电厂 电厂超低排放 蓝天保卫战

位于煤城大同的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大同能源电厂,属于低热值发电综合利用项目,因就地消化煤矸石等劣质燃料,利用电厂乏汽冬季供热,近年来探索出一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路子,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助力环保攻坚战,保护“大同蓝”,该电厂对现役2×480t/h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经过半年多的调试运行,目前运行工况良好,减排效果明显。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与大同能源公司上下一心努力推动,通过前期紧张扎实的调研和多次论证修订,于2018年初取得立项批复。之后,大同能源电厂立即成立各专项工作组,全面投入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改造工程开工后,大同能源电厂协作各方,强化施工组织、畅通施工条件,全力推进工程建设。2018年6月1日,1号机组开始带料试车;6月20日,通过168小时试运移交生产;2018年6月29日,2号机组启动, 并于7月27日通过168小时试运移交生产。

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技术领域的创新。

由于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施工过程中面临人员队伍结构复杂、场地受限、起吊作业多、交叉作业多、临时用电点多面宽、天气状况多变等风险。对此,大同能源电厂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全面细致检查,成立安全纠察队,对各作业面进行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的安全检查。针对人员多,安全检查着重查处个人违章;针对场地限制,严格划分作业区与非作业区,搭设安全通道、开辟厂外加工等措施;针对起吊作业多,编制相关专项预案,设置专人进行起重作业指挥;对交叉作业多、现场临时用电、恶劣天气施工等都制定了专项措施。而且,电厂负责人多次与施工方、监理方沟通协作,加强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管理,推动技改项目顺畅运作。

据了解,改造工程全套工艺路线为先低氮燃烧及SNCR系统脱除烟气中氮氧化物,烟气经过原布袋除尘器预除尘,再经脱硫塔脱硫,最后通过新增布袋除尘器除尘,实现烟气超低排放。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大同能源电厂积极尝试、探索创新,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施。据了解,该厂使用先进的循环流化床脱硫除尘干法脱硫工艺,达到95%以上的脱硫效率;使用先进的消化工艺系统,实现一键启动、自动消化;采用低压脉冲旋转反吹袋式除尘器,实现动态在线清灰;项目产生的副产品直接作为附近水泥厂水泥添加剂及制砖辅材,实现循环经济;采用新型永磁调速技术,实现企业节能降耗。

“经过200多天的奋战,大同能源电厂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改造项目,还提炼出一套先进的工程管理经验,锤炼出一批优秀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 大同能源电厂相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在本次工程中,大同能源电厂舍弃目前惯用但存在一定风险的软梯,钢结构焊接过程中全部使用标准化钢爬梯,采用加厚型吊篮,通过防坠器配合安全绳等措施保证施工人员安全;满拉安全网,安全无死角;设立安全曝光闪,安全违章、奖惩信息人人可见;进行样板展示,保证施工质量;设立工程日报、周报、月报,做到工作计划层层落实。

数据显示,改造后锅炉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不高于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50mg/Nm3,烟尘排放浓度不高于10mg/Nm3,完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为大同留下蓝天白云作出了贡献,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