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聚力“两年攻坚战”福建中央苏区农网改造投资69.1亿元

日期:2019-03-29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力 农网改造 苏区农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电网是助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实现脱贫奔小康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精准发力,当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发展建设“电力先行官”。

村民的好日子离不开可靠电力

今年春节期间,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村民谢桂英比往年忙碌。他家开办的红军驿站每天都坐满了前来吃饭休息的游客。“以前电压不稳定,客人多了还怕应付不过来。现在供电越来越可靠,电器设备能使上劲了,不管来多少人,都能吃得好玩得好!”

水尾村位于江西、福建两省交界,当年是红军的后方根据地。村里竹林苍翠,村居错落有致。可守着这样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红色文化,村民们的日子却一直富不起来。“家庭用电都没有保障,哪有能力接待游客?”村党支部书记谢文雄说起农网改造升级前的情况。

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全面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福建省内41个中央苏区县的农网改造升级资金达69.1亿元,为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如今,水尾村家家户户都端上了“红色生态”的饭碗,过起了新生活。去年,凭借“红色文化扶贫”产业,该村解决了7户贫困户的“家门口就业”问题,并带动了80户农户增收。

2019年,国网福建电力将加大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电网建设扶持力度,继续推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通过增加电源布点、缩短供电半径、加强线路互联互通、提升户均配变容量等措施,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实现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等地供电保障能力达到本省农网平均水平。

优质电能助力老区绿色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这话说进了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的心里。

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当地村民大多砍伐森林作为薪柴。2010年,长汀县政府出台农民生活用电补助政策,引导农民“以电代薪柴”。

为满足农村用电需求,2010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不断加大长汀电网建设投入,形成了以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110千伏环网供电的坚强电网,长汀电网的供电能力翻了两番。2018年,国网福建电力全面完成长汀县“小康电示范县”建设任务。据统计,目前长汀全县约99%的家庭用上了新型电气化炊具,彻底改变了当地老百姓上山砍柴的习惯,巩固了水土流失治理的成果。

南坑村地处长汀县城郊,曾经是“山上无资源、人均八分田、卖柴换油盐”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大力治理水土流失的号召下,村民大规模种植银杏,并添置了抽水机,对电力的需求陡然增大。为确保当地果树灌溉用电,国网福建电力在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优先解决南坑村用电问题,为该村新增变压器两台,改造线路2.8千米。如今的南坑村被誉为“闽西银杏第一村”,成为南方人工培育和种植银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最大、最成功的村。

2019年,国网福建电力将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围绕老区苏区发展特点,积极推广农产品生产加工电气化和农村生活电气化;在老区苏区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