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增收不增利 三峡水利2018年净利同比下降37.8%

日期:2019-03-28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水利 三峡水利营收 三峡水利2018年报

3月24日晚,三峡水利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业绩“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37.8%。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自发水电量下降,外购电成本上升。据了解,三峡水利以发电、供电为核心业务,2018年售电量为18.83亿千瓦时,但自发水电量仅6.88亿千瓦时,大部分售电量来自外购,导致电力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增长近三成。

资料显示,三峡水利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发电、供电业务,目前供电来源包括自发电和外购电量。不过相对于自发电,外购电成本较高,电力业务经营盈利空间也受到挤压。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三峡水利核心的电力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同比增长6.47%;但营业成本为7.63亿元,同比增长30.67%,导致电力行业毛利率同比减少14.70个百分点。三峡水利表示,去年水电站所处流域来水量减少,自发水电量同比下降,外购电成本同比上升。2018年,三峡水利外购电量为13.3亿千瓦时,占全年销售电量的70.63%。

事实上,多年以来三峡水利外购电量所占比重始终较高,盈利水平也受到较大影响。2015年,公司销售电量16.31亿千瓦时,其中外购电量10.29亿千瓦时,占比63.09%;2016年,销售电量16.62亿千瓦时,其中外购电量10.43亿千瓦时,占比62.76%;2017年,销售电量17.57亿千瓦时,其中外购电量9.17亿千瓦时,占比52.19%。对于外购电量过多的应对措施,3月25日,三峡水利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在加大水电站的投资建设,通过募集资金投资的几个水电站已经陆续投产,自发电量也将相应增加。

2014年,三峡水利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8.6亿元,用于后溪河和新长滩两大项目,投资建设两会沱电站、镇泉引水电站、金盆水电站和新长滩水电站。2018年上半年,随着金盆水电站和新长滩水电站投产,三峡水利自有及控股在运水电机组装机容量共269.8MW,水电站共计14座。上述董秘办人士也指出,公司所有在投电站均已进入运行阶段,但暂时无法满足供电需求,目前还没有新建或收购其他水电站的计划。

为解决对外购电依存度较高的问题,三峡水利拟定了相应对策:一是优化流域水库联调方案,科学利用水资源;二是加强与相关外购电单位的协调,深化合作关系。

三峡水利认为,在现有发供电模式下,公司盈利能力短期大幅提升难度较大,因此将积极拓展配售电业务,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前,上市公司迎来新的控股股东长江电力,并筹划收购其参股的重庆长电联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能源)88.55%股权、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电力)100%股权。3月24日晚间,三峡水利披露了交易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上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10亿元,标的估值及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目前,重庆万州区域发电、供电业务是三峡水利的主要利润来源。三峡水利表示,受制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局限性及外购电成本变化性,公司业务发展成长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收购上述资产后,公司供电范围将覆盖重庆多个区县,年供电量、服务人口、大工业用户数进一步提高。

交易预案披露,联合能源主要从事电力生产供应及服务、锰矿开采及电解锰生产加工等业务,电力业务集电力发、配、售为一体,骨干电网覆盖重庆、贵州、湖南、湖北等省市多个区县;长兴电力则主要聚焦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等改革试点核心区域,开展提供电力工程、配售电及相关增值服务。2018年,联合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4.44亿元,实现净利润2.91亿元;长兴电力实现营收1.39亿元,实现净利润817.46万元。

不过,此次三峡水利拟收购的资产,同样面临着自发电量不能满足用电需求,需要外购电力的风险。据交易预案披露,联合能源已经完成重庆区域的涪陵聚龙电力、黔江乌江电力两张存量地方电网的整合,长兴电力也拥有重庆两江新区的增量配网。通过此次收购,三峡水利将管理重庆四个区域性电网。

但与三峡水利现有的重庆万州电网一样,拟收购公司的电力业务受到所在区域的降雨分布影响较大。三峡水利表示,尽管标的公司水电站所在流域降雨量充沛,但也存在降雨时段分布的不确定性和季节性波动,从而导致自发电量不能满足电网用电需求,标的公司需通过外购电力保证电网运行,相对于自发电,外购电成本较高,对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