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温枢刚:我国电力企业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日期:2019-03-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枢刚 电力企业 清洁低碳能源

3月23日—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在23日发表了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清洁低碳发展 努力为中国实现减排承诺贡献力量》的发言。

温枢刚说,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履行巴黎协定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我国电力企业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7.7亿千瓦,占比40.8%,比2005年占比提高16.8%。2006年到2017年底,电力行业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3亿吨,有效减缓了电力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增长。

温枢刚称,近年来,中国华电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履行《巴黎协定》,在碳减排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是加强碳排放管理。参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起草,倡导的优化“资金设置”等建议,被纳入《中国碳市场运行测试方案》。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体制机制,创造了多个国内大型发电企业碳排放管理的第一。积极参与减排行动,共1336万千瓦机组纳入试点,全面完成减排要求。制定“CCER备案指导计划”,完成35个自愿减排项目备案,减排能力550万吨/年,积极推动江苏句容电厂“碳捕集示范项目”。二是严控碳排放强度。近三年年均投入约85亿元实施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等改造,供电煤耗由2010年的328.2克/千瓦时降至2018年的300.3克/千瓦时,下降8.5%,降耗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三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截至2018年底,中国华电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4351万千瓦,占比29.44%,较2005年的17.67%提高了11.8个百分点。持续发展水电,积极发展风光电,有序发展气电,积极推进国外非化石能源发展,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积极塑造提供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企业形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