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南沙高可靠性示范区将比肩香港电网!

日期:2019-03-25    来源:广州供电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5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南沙电网 电力营商环境 供电服务

2月2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在南沙区管委会主任会议正式审议通过。

《办法》是南沙区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共同努力进行的制度突破与创新,将成为广州市首个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地方规范性文件,将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规范性文件对于指导政府部门和供电企业在供用电领域的流程规范更具效力,也为今后南沙区委探索电力营商环境或供用电领域的地方性立法积累了经验基础。

建章立制

保障供用电流程规范

《办法》包括总则、电网规划及建设、电力供用及使用、附则共4章26条规定,紧紧围绕世界银行关于“获得电力”的时间、环节、成本、供电可靠性等4个评价维度制定举措,并明确量化目标。

据介绍,《办法》实施后,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用电报装(即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天,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压减到2-3个环节,客户接电成本为零,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根据毕马威公司的测评建议,自贸区南沙片区“获得电力”指标模拟评分有望进入全球前列的水平。

《办法》主要适用于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采用低压供电的非居民用电的新装、增容用电服务,及相关的配套电力工程行政审批业务。同时对选择高压供电客户和临电租赁服务也进行了规范。南沙区其他条件成熟的区域,经南沙区政府和广州供电局认可确认后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南沙区政府与广州供电局于2018年中开始策划及编制规范性文件,通过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开会研讨、政府挂网征集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最终于今年2月28日通过区管委会主任会议正式审议通过。

多措并举

四大亮点提升工商企业获得感

《办法》的出台是自贸区南沙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介绍,《办法》将通过实行低压供电、推行临电租赁服务、建设高可靠示范区、完善配套政策等4个方面创新举措,切实提升广大工商企业的获得感,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办法》提到,在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工商业客户实行低压供电,即小微企业或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上的项目,从客户用地红线外电源接入点到客户用地红线内高低压电房、变压器设备均由供电局投资建设,节省了客户建设专用变压器设计、施工及采购费用,在现行用地红线外客户投资成本为零的基础上,使客户用地红线内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为零,在节省客户投资成本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针对自贸区处于大开发的阶段,临时施工用电项目多、用电急、使用周期短的特点,《办法》提到对申请施工临时用电客户,可选择委托国有企业广州番电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南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或其他民营企业等有资质的临电租赁服务商,全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租用变压器等高低压电器设备。

广州供电局优化报装流程串行改并行,使客户享受“一站式”服务,提高办电效率同时,促进电气设备的循环利用资源共享,使客户后期运维成本减少为零。

南沙区政府与广州供电局合作在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块、庆盛枢纽区块、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高可靠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达到香港电网水平,处于国际一流位置。

在电网规划及建设领域,针对南沙区大工业用电项目多、变电站及电力管廊配套不完善的情况,南沙区政府完善多项配套政策,重点包括:落实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核准审批权限从市发改委下放至自贸区南沙片区,使变电站建设的审批手续较非自贸区更便捷;滚动更新计划用电需求,政府提前开展客户用地红线外的电力管廊建设;适度超前启动变电站前期建设工作,提前收储管理,加快提供公用变电站用地。

深化“放管服”

打造自贸区特色供电服务品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获得电力”作为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近两年来,南沙区政府和广州供电局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在压时长、减环节、降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改革成效,形成了自贸区特色的供电服务品牌,在简手续、降门槛、优流程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数从5个压减为2-3个,缩减近60%;用电报装实行“二证办理”,仅需身份证明和产权证明,压减近80%;外线配套电力工程使用联合审批系统,行政审批时长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

同时,广州供电局还通过大胆先行先试,打造了全国首款电力保险产品“电能保”,建设了油改电、智能微电网、岸电绿色供电项目,即将建成智慧管理模式的广州供电局首个旗舰型营业厅。

接下来,在南沙区政府和广州供电局的密切合作下,相关单位还会承接《办法》的要求细化各项举措,确保《办法》相关改革事项落地,切实提升广大工商企业的获得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