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燃煤电厂量化研究:煤电超低排放改造成效明显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2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超低排放 燃煤电厂 燃煤发电机组

针对我国雾霾治理效果,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对采取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实际排放水平和改造效果进行了全面量化研究,长期在线监测结果验证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具有显著减排效果,覆盖所有典型超低排放技术的煤电排放因子为政府监管机构跟踪排放状况、制定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提供了依据。

通过对国内17家发电厂、38台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的实际排放水平和超低排放改造效果的调研,研究团队利用国家能源集团开发的CEMS系统,对比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前后的长时间连续排放数据,计算出了各典型超低排放技术及不同技术组合下的排放因子。分析定量证据,研究人员发现受发电机组设备条件和减排设备运行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排放因子在不同机组、不同时刻间存在显著而复杂的变化。出于这一考虑,研究人员指出,为了保证煤电厂不出现短时超标的情况,部分企业存在过负荷运行减排设备的现象,对设备使用寿命、减排成本控制等都有不利的影响,甚至易产生二次污染。

参与研发的单位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神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于环境领域顶级学术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

据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研发工程师刘潇介绍:“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国每次雾霾的形成过程并不一样,导致雾霾事件的主要因素也是多样的。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是一次能源消费的排放产物,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排放因素,我国治理雾霾的主要政策也都集中在治理这三种污染物排放水平上。”

在脱硫技术方面,相对传统空塔脱硫技术,高效石灰石-石膏脱硫技术、海水脱硫技术以及近年推出的脱硫除尘一体技术都显著提升了减排效果,其中高效石灰石-石膏脱硫效率可达97%以上,较文献报道的脱硫水平已有普遍的进步。除尘方面,研究结果表明,装备了湿法电除尘的机组尘排放水平都相对更低,能够达到超低排放10mg/Nm3的粉尘限值。同时,煤粉炉的脱硝技术通常采用低氮燃烧器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的组合,其中高效低氮燃烧器的减排效果易受到锅炉燃烧方式、煤质特性及锅炉效率等因素综合影响。SCR领域中如何优化SCR的运行控制、提升催化剂宽温度范围的性能,是决定电厂氮氧化物减排成本和效益的关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