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启动 将融通光伏、电动汽车等业务,统一服务入口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2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 国家电网 电力物联网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并公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以下简称《建设大纲》)透露,该公司将通过三年攻坚,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再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

将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

据了解,国网今年初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将全面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其中,“三型”,即枢纽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共享型企业,“两网”指的是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打造‘三型’企业,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抓手,建设运营好‘两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国网董事长寇伟强调。

与智能电网相比,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全新的概念,寇伟对此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寇伟强调。

为此,国网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为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建设大纲》指出,“泛在物联”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管理思维提升和管理理念创新。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国网相关人士表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并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的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的巨大蓝海市场。因此,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从全息感知、泛在连接、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四个方面进行提升。

具体来说,一方面,将没有连接的设备和客户连接起来、没有贯通的业务贯通起来、没有共享的数据即时共享出来,形成跨专业数据共享共用的生态;另一方面,为防止电网“管道化”,利用电网基础设施和数据等独特优势资源,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业务,在新的更高层次形成核心竞争力。

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目标,《建设大纲》指出,将充分应用“大云物联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对内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一网通办、全程透明”;对外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吸引众多企业参与新生态圈建设

目前,国网业务范围广,除传统的供电服务外,还涉及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等新业务,为此,《建设大纲》明确,将实现数据全面共享、业务全程在线,促进综合能源等新兴业务发展;推广“网上国网”应用,融通业扩、光伏、电动汽车等业务,统一服务入口,实现客户一次注册、全渠道应用、政企数据联动、信息实时公开。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要坚持需求导向,重点围绕提高电网效能、强化精益管理、培育新兴业务、拓展增值服务等方面,全面梳理业务需求、客户‘痛点’、服务‘盲点’,明确系统建设和功能应用的发力点。”寇伟指出。同时,要注重实用实效,优先用好现有网络基础设施和各类系统,对照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求查漏补缺,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要整合数据资源,大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消除数据壁垒,提高数据分析应用水平。

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许多企业已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如3月9日下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智能电网建设,格力不会缺席;3月10日下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当下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智能电网正在建设,联想将谋求合作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网加快推进特高压直流、电动汽车、信息通信产业等领域混改,更多企业将进入并共同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生态圈,同时也真正体现该公司枢纽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共享型企业的特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