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龙源电力业绩“拖累”股价,电力市场的春天在哪?

日期:2019-03-22    来源:格隆汇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2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龙源电力股价 电力股市

3月20日,龙源电力盘后公布年度业绩,由于低于市场预期,使得股价也随之下跌,最终收于5.58港元,跌幅为6.53%。延续这一颓势,截止到3月21日下午下午三点,其股价跌至5.48港元,跌幅为1.79%。

龙源电力成立于1993年,曾隶属于国家能源部,2002年划归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且与中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新能源发电企业。目前已成为一家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在全国拥有300多个风电场、8个光伏电站和2个火电企业以及生物质、潮汐和地热等发电项目。

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格隆汇app查询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龙源电力公司实现收入263.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41.66亿元,同比增加8.3%,低于市场预期(47.77亿);每股基本盈利0.4883元;末期股息每股0.0977元。

具体而言,受到煤炭销售量的下降,年内火电分部2018年的煤炭销售收入减少了6.11亿元,同比下降15.8%;在火电分部售电量下降及平均电价上升的双重因素影响之下火电分部的售电收入减少0.98亿元,同比下降3.1%;此外,由于光伏及生物质发电量下降其他分部可再生能源销售电力收入减少人民币0.86亿元,同比下降18.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龙源电力的高管李恩仪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已被监察机关留置;此外,截至2019年2月28日,龙源电力2019年累计完成发电量863.06万兆瓦时,较2018年同比减少2.63%。其中,风电减少3.69%,火电增加2.22%,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减少2.77%。

目前,高盛已将龙源电力2019至2021年的纯利预测分别轻微下调2.6%、1.2%及4.2%,以反映利用小时下跌的预期,维持其“中性”投资评级,目标价6.1元。

基于上述,可以看出作为行业里颇具代表性的企业,龙源电力上一年的表现着实有些低迷,但不得不说,纵观2018年电力行业的发展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尤其是其主营的风电业务。

2018年电力供需较为宽松

在宏观经济总体持稳的前提下,再加上年初寒潮和夏季“高温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的气候特征,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获得有力支撑,整体而言,上一年全国电力供需情况总体较为宽松。

格隆汇app查询显示,2018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为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突破70000亿千瓦时,达到72,104亿千瓦时,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08%,且预计至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1308亿千瓦时。

同时,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发电量达到679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预计2019年我国发电量将突破70000亿千瓦时,达到71,151亿千瓦时。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13%,并预测在2023年我国发电量将达到90254亿千瓦时。

风电市场的黑马潜质

细分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了推动节能减排、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和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进程,尤其是以风电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了相关政策的支持。

格隆汇app查询显示,在过去十年间,受益于政府标杆上网电价(FiT)政策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了收入保障,中国跃居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量之首,2008 年至 2017 年 间年复合增长率达 15%;同时,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三版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PS)政策征求意见稿,并计划于 2019 年 1 月 1 日实施该政策,旨在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风力发电量为3253.2亿千瓦时,累计增长16.6%,创历史新高,再加上2018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率降至8.7%,同比下降5%,创下近年新低,再加上随着今年一月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具体实施,预计2019年风力发电将保持平稳增长之势,其增速将保持7.4%,且预计到2020年国内风电累积总装机可达到3亿千瓦;到2050年,总装机规模将在此基础上增长9倍达到300亿千瓦,其所消费电量将占据国内能源总消费量的80%,这意味着风电有望作为具有黑马潜质的主体能源之一。

结语:

就整体而言,虽然包含风电行业在内的电力市场或将受到不确定因素而产生相关波动,但相关政策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行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的前提下,国家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相关价格机制改革,在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总体进程的同时,风电这一细分市场仍具备较大的潜力发展空间。

基于此,这就要求以龙源电力为首的相关企业明确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目标,提高公司在风电、光伏发电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此外,随着我国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其中,新能源发电大规模集中并网,电力系统形态及运行特性复杂性加剧,在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应用方面可能会带来一些非典型性隐患,相关企业也应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做出保证举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