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深化“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

日期:2019-03-21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1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乡镇供电 供电服务

  “3月10日至16日,旧县供电所报修工单0件、万户报修率0%、投诉工单0件;银山庄供电所报修工单1件、万户报修率7.78%、投诉工单0件……”打开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供电公司门户网站,每周更新的《“双零”(零跳闸、零投诉)竞赛周报》清楚显示着各供电所主要供电服务指标情况。各项指标随着该公司“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的深化不断优化。
 
  乡镇供电所作为服务乡村的最前端,是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筹措项目资金4.9亿元,补充配置供电所生产设施设备,建立供电所台区经理星级评价机制,完善员工薪酬管理体系,农村供电服务大幅提升,“全能型”乡镇供电所深化建设取得实效。
 
  配置升级,供电所基础实起来
 
  “我们所去年抢修车辆由1辆增加到3辆,建成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表库、标准化抢修仓库、‘三型一化’营业厅……变化太大了。”利津县供电公司陈庄供电所所长端悦民说。更让他自豪的是,陈庄供电所2018年15项对标指标中有13项处于全省A段,并获评公司2018年度五星级乡镇供电所。
 
  陈庄供电所的变化并非特例。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断提高,与之对应的,是乡镇供电所仍然存在基础管理较为薄弱、设施不完善,基层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得不到保障等问题。面对相对滞后的乡镇供电所建设,如何才能提高农村供电服务能力,更好地适应农村服务新要求?
 
  基于这种考虑,2018年,国网山东电力出台《改善乡镇供电所生产营业条件两年攻坚工作方案》,筹措资金升级供电所办公设备及营业厅设施,增配生产抢修车辆436辆。供电所综合业务监控平台全面上线,营业厅“互联网+”体验区、移动作业终端、办公设施全部配置到位,供电所硬件水平全面提升。
 
  由微及广,由小及大。配置升级,带来的是供电所服务能力的切实提升。据统计,国网山东电力2018年低压故障报修次数同比下降12.6%;低压故障处理平均时长缩短至34.18分钟,同比下降25.28%;台区低压线损率完成3.88%,同比降低1.35个百分点。
 
  星级评定,台区经理队伍强起来
 
  在检修现场,胶州市供电公司李哥庄供电所台区经理许腾修遇到技术难题,便给同事——四星级台区经理姜大伟打电话。不一会,姜大伟赶到现场,解决了技术问题。“在工资之外,每个月有400元津贴。平时领导同事也很尊重,咱必须得干好,要不对不起这个称呼!”姜大伟说。他这番话道出了很多星级台区经理的心声。
 
  深化“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提升台区经理单兵作战能力是关键。在推进星级供电所创建的同时,国网山东电力全面开展星级台区经理评定工作,共评定星级台区经理1.84万人,并配套发放星级台区经理津贴,提高员工队伍素质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各供电所统筹考虑人员、基础等情况,整合现有资源,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员工培训。以东平县供电公司为例,该公司推出“点餐式”培训,建立培训项目数据库,包括营销管理、安全生产、职业修养等60余种培训项目,同时录制了20余种标准操作视频,供员工下载自学。“就像吃自助餐一样,缺啥补啥,针对性很强。”该公司园区供电所台区经理王志勇坦言,光伏并网政策培训对自己帮助最大。
 
  同样,为了让台区经理队伍强起来,聊城供电公司自去年5月起举办了3期三星级台区经理培训班,培训包括能力素质提升、客户投诉处理等多方面内容。“这次培训系统性强、内容贴近实际。”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孙动一说,“只有给台区经理充足电,深化‘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才有后劲。”
 
  考评激励,员工干劲提起来
 
  “我们引入薪点基本工资与积分绩效工资相结合的薪酬管理体系,员工不吃‘大锅饭’,多劳多得,让干得多、干得好的拿得多、感到光荣,大家干劲就能提起来。”说起供电所的变化,无棣县供电公司泊头供电所所长郭树勇直言是员工积极性带动了服务提升。
 
  在深化“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中,无棣县供电公司制订以基础积分、绩效积分及二级考核为内容的台区经理积分考评细则,将电费、线损、投诉、跳闸、工单等营销、运维多项指标列入绩效考核。每天早会,供电所设专人统计台区经理前一日积分情况并进行公示;每周汇总统计台区经理积分情况;每月审核汇总情况后兑现绩效考核。薪酬积分制为深化“全能型”供电所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枣庄,台区经理也感受到了工作的新变化。枣庄供电公司在做好供电所台区经理竞聘、评定的基础上,科学设置供电所工作量系数、供电所员工量系数,工作量系数直接与个人薪酬挂钩。齐村供电所所长吴艳超说:“原先是有活不愿干,现在是有活抢着干,从台区经理精神面貌到供电服务质量都发生了变化。还有,推出营配融合组团式服务后,台区经理被赋予足够的服务权限,对于客户的合理诉求,一般都能一次到位。”
 
  2015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将供电所纳入班组对标体系,实现班组建设责任体系、标准体系、对标体系、考评体系在供电所全面落地,充分发挥考评激励作用。供电所内部,员工之间看谁干得多、干得好;供电所之间比着干,看谁指标好、服务优,极大地鼓舞了供电所员工服务“三农”的积极性。
 
  乡镇供电所承担着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职责,在山东广大农村地区,国网山东电力还将持续发力,构建更高效的供电服务强前端,服务乡村振兴,让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