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电力课堂 | 数字变电站的功能与优势有哪些?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电力百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0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数字变电站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

  功能特点:
 
  采用光纤网络代替传统的电缆实现一次设备和控制保护设备之间、以及控制保护设备之间开关量、模拟量信号的传输,这样一种模式的变电站被称为数字化变电站。在数字化变电站中,保护、测控、故障录波及其他自动装置的I/O单元,如A/D采样、开入开出、操作回路等部分将割列出来作为智能化一次设备的一部分。反言之,智能化一次设备的数字化传感器,数字化控制回路代替了常规继电保护装置,测控等装置的I/O部分;而在中低压变电站则将保护,监控装置小型化,紧凑化,完整地安装在开关柜上,实现了变电站机电一体化设计。
 
  性能指标:
 
  在变电站自动化领域中,智能化电气的发展,特别是智能开关,光电式互感器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出现,变电站自动化技术进入了数字化的新阶段。
 
  新型数字变电站的的主要特征系统由四部分组成:
 
  (1)基于全数字和光纤的网络化信号采集传输系统
 
  (2)提供数字化接口的过程层设备,包括电子式互感器、智能操作箱等
 
  (3)数字化接口的保护测控设备
 
  (4)支持的IEC61850后台监控系统
 
  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在物理上可分为两类,即智能化的一次设备和网络化的二次设备;在逻辑结构上可分为三个层次,根据IEC61850标准的定义,这三个层次分别称为“站控层”、“间隔层”、“过程层”。
 
  数字化变电站的主要优点有六个方面:一是各种功能共用统一的信息平台,避免设备重复投入。二是测量精度高、无饱和、无CT二次开路。三是二次接线简单。四是光纤取代电缆,电磁兼容性能优越。五是信息传输通道都可自检,可靠性高。六是管理自动化。数字化变电站的主要特点也是六个方面:一是变电站传输和处理的信息全数字化。二是过程层设备智能化。三是统一的信息模型:数据模型、功能模型。四是统一的通信协议:数据无缝交换。五是高质量信息:可靠性、完整性、实时性。六是各种设备和功能共享统一的信息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