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中南电力新动作:琼州海峡海底电缆敷设成功 创新世界记录

日期:2019-03-20    来源:今日湖北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琼州海峡海底电缆 中南电力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

  2019年3月3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院(简称“中南院”)承担勘察设计工作的中国第二条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二回联网工程”(简称“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在琼州海峡顺利完成了海底电缆敷设,实现两岸登陆。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自2013年开展可行性研究至今,历时6年。2015年10月,该项目陆地部分在海南澄迈破土动工,2019年2月3日在琼州海峡开始进行海底电缆敷设,2月7日及2月10日首根海缆分别在广东侧及海南侧成功登陆,预计今年4月建成运行。届时海南岛与大陆将实现双回500千伏交流线路联网。
 
  如果说海南联网一回工程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那么,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将现有电力输送能力由60万千瓦提升至120万千瓦,能极大降低台风多发的海南岛大面积停电风险,进一步提高海南省供电可靠性,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创造世界纪录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是国内重点工程,起于广东湛江500千伏港城变电站,止于澄迈500千伏福山变电站,止于海南500千伏福山变电站。海底电缆部分起于广东500千伏南岭终端站,止于海南500千伏林诗岛终端站,海缆采用500千伏充油纸绝缘电缆,输送容量600兆瓦,每根海底电缆长约32公里,中间没有接头,创造了目前世界上单根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最长记录。
 
  从2013年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到2019年的海缆成功敷设,中南院的勘察设计团队全过程投入,以高效、创新、优质的设计理念,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保质保量的满足了工程建设各阶段需求,赢得了项目建设方业主及各参建单位高度认可。
 
  “从编制招标文件到合同谈判,从海底电缆生产线到海底电缆运输方案,从生产施工进度到施工方案,从施工设备参数到施工验收标准……,中南院设计团队为业主提供了完整的勘察设计和全过程的咨询服务。”海南联网二回工程设计项目经理马凌感慨。
 
  “工程建设最关键的环节是敷设4根穿越琼州海峡的超高压海底电缆,而琼州海峡海域宽广,航道繁忙,浪高水急,最深海深达到110米,海底地质条件包括砂、淤泥、黏性土、岩石等,是国内建设条件最复杂的海缆工程。”谈到这个工程的复杂性,中南院副总工程师吴庆华如是说:“尽管海南联网一回工程已投运10年,但国内超高压、长距离、大水深的海底电缆工程建设经验仍然十分缺乏,海缆保护方案、海底电缆过电压与绝缘配合、海底电缆施工方案等问题的深入研究是设计环节的关键。”
 
  对此,中南院的设计团队坚持创新传承、整合创新资源、力争创新突破,联合高校及科研单位,以规划设计集团和中南院的科技体系为创新舞台,开展了海底电缆风险评估、海底电缆系统过电压与绝缘配合、海底电缆洋流振动特性及防护、海底电缆工程抛石稳定性、海底电缆在线监测方案、海底电缆护层结构及接地方式优化等一系列科技课题的研究。解决了海底电缆分类量化风险评估、保护方案、过电压保护、登陆段防冲刷、锚固方式及铠装型式优化等工程设计中的难题,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提炼和总结创新成果,形成大量核心技术,为后续海底电缆设计项目提供了技术储备。

  “国家队”再领风骚
 
  海南联网一、二回工程的勘察设计,镇海~舟山500千伏海底电缆工程的设计监理……充分展现了中南院在海洋电力工程咨询、设计、服务领域的强大实力和技术引领,而对于陆上输变电工程,中南院更是电力设计行业的“排头兵”和电力服务行业的“国家队”。
 
  中南院创建于1954年,携手中国电力走过了60多年,现已发展成为专业人才密集、技术装备先进、综合实力雄厚、服务功能多元化的国内知名的电力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南院秉承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不断开创我国电力技术新高度,书写了我国电力设计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个220千伏、500千伏长江大跨越、第一条交流500kV输电工程、第一条交流1000kV特高压输电工程、第一条直流±500kV、±660kV、±800kV、±1100kV输电工程,获国家级奖项百余项。掌握输电线路防灾减灾专有技术、防舞动、防微风振动等新技术。2012年,“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我国电工领域在国家科技奖上的最高荣誉——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7年,“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南院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国内电力设计单位一枝独秀。
 
  在传统电力建设项目创造了辉煌业绩和良好信誉的同时,中南院深耕城市地下输电技术,在大型电缆隧道、超高压长距离电缆线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超高压长距离GIL输电管道等领域开疆拓土,为周边的城市建设和电力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如此,近年来,在中南院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的指导思想下,中南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完成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互联、巴基斯坦卡拉奇城市电网等国家级骨干电网和城网的设计工作,并陆续投产。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电力标志性项目——巴基斯坦±660kV直流输电工程的设计,更是彰显中南院直流输电技术从“国内领先”到“走向世界”的跨越,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两个方面都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是中南院设计的第二个500千伏海底电缆工程,海缆工程经验的不断积累,将进一步奠定企业在海缆设计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企业后续海底电缆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说到中南院电网送变电产业的发展未来,中南院电网工程公司总经理郭念信心满怀。“蛟龙出海乘云起,猛虎下山带风来”。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中南院人,将以海南联网二回工程为契机,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逐步开拓由“农村”到“城市”、由“地上”到“地下”、由“陆地”到“海洋”的市场版图,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