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国内首座变电站行业专用5G通信基站在贵州铜仁成功建成

日期:2019-03-2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站5G通信基站 220千伏太平变电站

  3月18日,笔者从贵州电网公司铜仁供电局获悉,经过前期专题论证与大量准备,国内首座变电站行业专用5G通信基站在该局220千伏太平变电站内建成投运。同时,5G技术在该站进行的初步试验应用已获得成功。
 
  据了解,5G技术作为一种数据传输通道,具有“高带宽、低延时、大接入”等特点和优势,可在不同行业及领域进行应用,真正实现将智能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目标,铜仁220千伏太平变电站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电网唯一的智能化试点变电站,积极探索并推进5G技术在变电站应用场景技术研究,力求将该站建设成为基于无线传输方式的无人化变电站。
 
  建设前期,铜仁供电局与联通公司、华为公司建立联合专项工作组,紧扣“安全第一,分层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把控关键环节与关键点,在全面分析5G技术当前技术应用状况、信号数据传输原理和应用逻辑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技术可行性与网络安全性”两大核心问题作了大量的深度探讨与论证,尤其将网络安全列为首要问题,针对各类型网络安全风险场景进行了全方位预想,并就当前5G切片和加密等网络安全保障技术技术与联通、华为等技术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
 
  建设过程中,铜仁供电局与两家技术公司专门就基站布点、信号覆盖范围、数据传输方式等细节性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同时,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将站内监控摄像头及温室传感器作为初步试验对象,通过5G技术通信通道进行了数据采集验证试验。
 
  近期,该局还将继续协同相关技术公司,从监控摄像头、温湿传感器和巡检机器人等三类设备入手,持续拓宽并加深5G技术在变电站多场景的可行性应用研究,以最终实现5G通信技术与变电站业务深度融合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