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山东济南:农网改造升级 农村产业给力

日期:2019-03-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济南电力 农网改造 农村电网

  用上电动抽水泵 想啥时浇就啥时浇
 
  商河县白桥镇田间,大蒜种植大户刘国昌谈起现在的用电体验说:“以前浇地用柴油水泵抽水,费时费力。遇到干旱天气,经常遇到抽不上水的情况。现在用上电动抽水泵,想啥时浇就啥时浇,比以前方便多了。”
 
  白桥镇是我国的大蒜主产区之一。大蒜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白桥镇出产的大蒜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已经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区域化布局的产业结构。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村民对供电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商河县供电公司为村民架设专用供电线路,解决农田灌溉缺少动力电的问题。该公司成立春灌护农服务队,满足临时用电需求,上门走访种植户及时消除发现的隐患。
 
  2018年,商河县供电公司白桥供电所摸清农村动力电用电需求,按照标准化工艺建设农网,累计新建10千伏线路39.6千米,新增200千伏变压器14台,改造低压线路21.5千米,保障当地农村健康发展。
 
  “现在用电真方便。电压稳,遇到故障一个电话供电员工就立刻赶过来。我们越来越舒心了。”刘国昌说。今年,他一共种植了30亩大蒜,比去年多了15亩。按照每公斤4.2元的市场价格计算,今年他的收入将达到13万元,比去年多了6万元。
 
  2018年,济南供电公司累计投资5.46亿元完成配农网工程建设1445项,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307千米、配变1069台,促进联络率提升12.9%,重过载率降低20%。
 
  靠发电赚钱 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
 
  春暖花开,在济南市平阴县洪范池镇,随处可见一块块光伏板铺满屋顶。3月15日,济南供电公司员工来到洪范池镇,走访光伏客户,检查设备隐患。
 
  随着天气转暖,日照时间变长,光伏电站的发电量也越来越大。“靠发电赚钱,这是我们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供电公司无论从并网服务上,还是用电技术上都全心全意为我们着想。”洪范池镇丁泉村村民孔祥忠说。2018年,他投资24万元,利用自家闲置的屋顶,建成了一套容量40千瓦的小型屋顶光伏发电站。投运以来,已累计发电4.8万千瓦时。
 
  济南供电公司在规划设计、并网接入、电费结算等多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2018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250户,并网总装机容量达8156.79千瓦。
 
  景区电网升级 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月28日一早,在济南市南山区刘家峪村景区,济南供电公司员工沿着崎岖的山路,巡查配电设备和线路,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景区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正在店铺门前整理货架的刘家峪村村民李德禄,看到身穿蓝色工装的供电员工路过,打招呼道:“你们真是尽心尽责,我们还没出摊,电力巡查已经开始了。”
 
  近年来,刘家峪村凭借秀美的景色、古朴的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每逢春暖花开时节,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2017年,原本在外打工的李德禄瞅准商机,回村开起了农产品杂货铺,生意红火。随着店铺里各种商品逐渐增多,2018年年初,他从市区买回来了两台保鲜冰柜。当时村里只有一台200千伏安的配变供电,两台冰柜只能启动一台,另一台成了摆设。
 
  2018年入夏前,济南供电公司将刘家峪村列入农网改造升级范围,安装了两台共计8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实现了原台区的分容。供电半径由改造前的700米缩短至295米,彻底解决了村里长期低电压的问题。按照规划,升级后的台区能够满足该村未来10~15年发展用电需求。
 
  电网升级了,景区内又添了不少经营项目。村民纷纷购置封装机、食品加工机、消毒柜、食品冰柜等电器设备。济南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定期排查景区内设备和供电线路。不仅如此,该公司服务还延伸到客户侧,重点“体检”游乐园游艺设备、观光电梯等用电设施,测试客户自备应急电源安全性能。
 
  乡村电气化让村民不仅心里踏实了,腰包也鼓了起来。“趁着电网改造升级,我还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多招工,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李德禄说。
 
  农网改造升级后,社区村民富裕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村民每晚在社区广场锻炼、演出,热闹得很。——济南市玉皇庙镇玉南社区主任陈圣保
 
  现在电足了,浇地都用上了电,供电员工还送服务上门,大家种地更省心了!——曲堤镇胜利村村民张运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