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0年广州中心城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有望低于0.5小时

日期:2019-03-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语 郝思远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电力 城镇输配电网 年均停电时间

  3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举措》(以下称《南网重点举措》)在北京发布,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提出全力服务大湾区发展的具体措施。
 
  《南网重点举措》提出,南方电网将持续建设完善城镇输配电网络,目标是到2020年,广州、深圳中心城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
 
  电力先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将在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电力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继续出新出彩,把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成南网名片,使南网区位优势得到最大发挥。
 
  “天堑”变通途

  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通互联
 
  在广州南沙区黄阁镇的一处电力施工工地上,500千伏输电线路从地铁4号线的轨道上方横跨。广州供电局基建工作人员正在铁塔和线路上高空作业。无人机照明、无线监控,一系列“黑科技”,也在施工现场得到应用。
 
  虽然已是凌晨时分,“回南天”的潮湿空气还是抵挡不住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施工人员攻坚克难、连夜鏖战,确保工程尽快完成。
 
  在同一时段,广州供电局的电力“基建铁军”在5处地点同时开展夜间施工,包括地铁4号线4次、广深港高铁1次。
 
  这是广州供电局历史上跨越施工最为复杂的线路工程——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该工程将连接佛山的500千伏顺德变电站和广州的500千伏广南变电站,促进区域内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跨越高铁1次、地铁5次、水道14次、高速及重要公路15次、高压线路56次。为了保障用电,广州供电局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对于电力施工人员来说,每一个跨越施工,都是将“天堑”变为通途的过程。
 
  顺广线工程实施后,将有效提高送电广州南部通道的能力,提高该片区的供电可靠性,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同时,该工程也显著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内电网网架东西输电能力,增强消纳西电清洁能源的能力,助力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区域经济活动将更加活跃,广州电力负荷未来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根据《广州“十三五”电网规划》研究成果及最新负荷发展情况,2035年广州市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到将达到4100万千瓦。“十三五”“十四五”年均增长率将分别达到7.3%和4.2%,2025年到2035年期间年均增长率为3.5%。
 
  这就需要加快推进电网建设,从而满足大湾区社会经济的电力需求。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送电通道主干电网建设,广州供电局重点推进500千伏楚庭至凤城线路、番南、南洲输变电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广州南部网架,提升电网网架和抗灾保障能力,助力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广州供电局还将持续推进保底电网建设,抓好500千伏科北输变电工程、500千伏楚庭第二通道等保底电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好黑启动电源布局及可实施性研究,满足极端条件下的电力保障需要。
 
  据悉,预计到2035年,广州将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0座、220千伏变电站124座、110千伏变电站615座,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一流配电网

  高可靠性示范区助力科创“展翼”
 
  “感谢广州黄埔供电局为我们定制的用电方案,极大程度地保障了我司的用电稳定,生产线顺利开工。”百济神州有限公司陈经理这样评价。
 
  百济神州是一家全球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科技公司,其生物药生产基地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这里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带中“广深科创走廊”的核心区域之一。
 
  据悉,百济神州基地建成后将代表领域先进水平,是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生产线每一步都非常精确,仪器设备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非常高,一点点的电压波动就可能造成整条生产线上的材料作废。
 
  为了支持百济神州有限公司生产线的顺利运行,广州黄埔供电局为企业提供了定制的用电方案,并由大客户密切跟踪用电需求,提高企业用电可靠性。
 
  近年来,广州供电局在中新知识城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提升该区域供电可靠性,创造了广州供电局乃至全国的多个第一:第一个20千伏电源供电的开关站;第一个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智能配网开关站;第一个采用花瓣型接线,并可合环运行的配网开关站;第一个在配网领域配置一二次室、一二次设备分室运行的开关站;国内第一个在配网领域同时配置线路光差保护、母差保护、广域备自投和过负荷减载等高标准保护功能的开关站,供电可靠性达99.999%。
 
  2018年,广州供电局已建成包括中新知识城在内的8个高可靠性示范区。中新知识城、南沙自贸片区核心区、琶洲总部商务区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2020年,广州供电局在全市将建成12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各区的中心城区都纳入示范区范围,达到各类区域可比的世界一流水平。
 
  这些高可靠性示范区,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展翼腾飞”保驾护航,并助力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同时,广州供电局还将抓住广州市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的有利契机,突破“两消除、一控制”和城中村改造遗留的硬骨头。
 
  随着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的推进,一二次网架的完善、智能电房等项目高标准落地,今年广州中心城区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20年将全面建成一流配电网。
 
  “云大物移智”

  绿色智能电网点亮智慧城市
 
  今年2月,广州市天河南二路一批智慧路灯缓缓亮起,不仅为附近的街坊提供了照明,还为广州推进5G网络试点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些外形简约的路灯灯杆上,集合了天河南二路原视频监控、基站、道路指示牌等元素,市民还可以在路灯基座的触摸屏上查阅路况、连接WiFi,搜索城市信息,这种“一杆多用”完美诠释了资源共建共享共治发展思维。有些灯杆还配备了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
 
  作为首批试点,广州供电局运用了自主创新技术,将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与路灯杆整合,与智慧路灯整合在一起的直流充电桩,具备60千瓦充电功率,半小时充电量达80%,有效解决了新能源车充电难的痛点。
 
  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智慧”用电成为重要特征。
 
  当外部大电网发生故障时,微电网系统自动侦测故障并断开与大电网的连接,启用储能设备供电,整个过程不到0.05秒。这是广州南沙试点建筑的智能低碳微电网项目。该项目采用屋顶光伏系统等清洁能源,实现重要负荷100%就近接纳。
 
  在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广州供电局还将对接港澳建筑标准、建设模式,规划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智慧能源系统,发挥实验示范作用,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促进能源安全高效利用。
 
  “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智慧工地、智能电房、智慧路灯、智能客服,从化明珠工业园多元用户互动示范项目、南沙中芬合作项目,广州供电局运用“云大物移智”技术,打造新型能源生态系统的典型示范,助力广州打造智慧城市、绿色城市。
 
  同时,广州供电局还积极发挥电网的绿色发展平台作用,推进港口岸电、电磁厨房等重点绿色领域电能替代,拓展酒店、商场、医院等领域节能服务,加快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际快充网络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
 
  目前,广州供电局已经建成并运营充电桩超过5000个。其中公交充电桩2890个,月充电量超过1300万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广州核心区将实现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助力绿色出行。
 
  “一次都不跑”

  打造国际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
 
  “以前我们新建厂房要办理临时施工用电时,需要向供电局提出报装申请,还要自己买高低压电气设备、变压器等设施,后续还要安排专门的运维人员。”恒大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开发部总经理范肖谈到,这种临时用电办起来,时间、精力、成本、人力耗费大,如今办理临电租赁,就方便多了。
 
  范肖的苦恼,并不是个案。当前,南沙新区开发正如火如荼,建设项目繁多,几乎都要办理临时用电。
 
  “现在按照新办法,客户可以采用临电租赁的模式,委托临电租赁服务商办理,享受一站式服务。”广州南沙供电局营销部黎珂珂介绍说,供电局还编制了典型接线套图,报装流程由串行改为并行,提高办电效率的同时促进设备的循环利用,减少成本和资源浪费。
 
  黎珂珂介绍的新办法,就是近期刚审议通过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在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所有工商业客户都实行380/220伏低压供电,实现接电零成本。
 
  除了南沙自贸片区,广州供电局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确保“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月28日,《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印发。同日,广州供电局《2019年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出台。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对于供用电领域的流程规范更具效力。
 
  为推动广州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深化开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供电局以办事企业、群众眼中“一件事”为目标,协同建立“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一体化服务模式。3月15日,供电服务进驻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不动产登记和用电过户业务,免除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多头跑”。按照工作部署,“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一体化服务模式从今年3月开始,在广州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中心逐步铺开。
 
  目前,广州供电局用电报装高、低压流程精简到3个和2个,申请资料仅需2项,办电时间大幅缩减了61%和81%;投资界面全口径延伸至客户红线,用电设备200千伏安及以下客户采用低压供电,小微企业接电“零投资”;大力推广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让客户办理业务“一次都不跑”。
 
  提高办电效率、降低接电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广州供电局打造“花城事好办,用电更简单”品牌,助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市建设国际大都市、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动能,打造国际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