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浅述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发展历程

日期:2019-03-18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8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太阳能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

  太阳将辐射能以电磁波的形式投射到宇宙空间,约49%能够到达地球表面,成为人类能够利用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光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的重要方式,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又是太阳能光发电的主流。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利用太阳能电池有效吸收太阳辐射,并转换成电能,具有结构简单、发电过程清洁、便于安装等优点。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具有“特异功能”的半导体器件,按照用途分为空间太阳能电池和地面太阳能电池。早期的太阳能电池主要应用在人造卫星上。1958年3月太阳能电池首次在空间应用,装备在美国“先锋1号”人造卫星上。在浩瀚太空的数万个飞行器中,90%以上采用太阳能电池作为电源。1971年3月我国发射了“实践一号”科学实验卫星,星体上嵌有太阳能电池块,将太阳能直接转变为电能,供卫星上的仪器设备使用;1981年9月我国发射“实践二号”科学实验卫星,上面装有4块太阳能电池板,向卫星星体及上面装载的空间物理探测仪器提供电力。2003年6月,美国发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靠餐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获得动力。
 
  据央视财经报道,我国独立自主设计的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成功完成2万米、共15个小时的高空飞行试验,这使我国成为继美、英之后,第三个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机翼上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依靠太阳能提供全机能源,可以实现超长待机。机翼翼展45米,位居世界第二。翼展越大,能够加装的太阳能电池板越多,飞机获取的能力,包括载荷能力也就越强,产生的升力越大。低空飞行速度可达30公里/小时,2万米高空则可达120公里/小时,未来有望实现数月甚至更长时间的飞行。这种无人机可以执行侦察监视、通信中继、电子信息收集、海洋监视、重大自然灾害预警、应急抢险救灾等任务。
 
  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后,光伏发电技术逐渐从空间应用大规模地向地面转移。1973年我国开始将太阳能电池应用于地面。21世纪以来,中国光伏发电技术不断进步,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光伏装机容量为7742万千瓦,占全国电源总装机容量的4.7%,占非化石电源装机容量的13.1%。2016年我国光伏装机同比增长3524万千瓦,同比增速为83.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