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堆外探测器成功研制

日期:2019-03-18    来源:付振龙 商尚 王永强  作者: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8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探测器 反应堆

   近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堆外核测探测器通过验收,标志着中核集团实现了三代核电堆外核测探测器的技术突破,打破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堆外核测产品的国外技术垄断,为后续华龙一号“走出去”提供助力。
 
  该设备由中核集团中核控制自主研制,来自中国核动力院、福清核电、核电工程公司等专家现场见证了本次产品测试,并对项目文件进行了详细审查,一致认为产品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文件资料详细完整,符合验收标准。
 
  作为设备的研制单位中核控制,其核测技术历史悠久,是国内唯一拥有核级核探测器设备设计生产许可证,并拥有30多座反应堆运行经验的单位。堆外核测探测器安装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外,用来监测反应堆中子注量率,能够提供反应堆从启动到满功率运行期间的功率水平和功率变化信息,其安全功能是向反应堆保护系统提供中子注量率信号,在高中子注量率和高变化率的情况下,触发反应堆紧急停堆,并将中子注量率和中子变化率信息送往相关核测仪表及主控制室显示、指示、记录,为操纵员提供装/卸料、停堆、启堆、功率运行期间反应堆状态信息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