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贵州:持续多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首次得到极大缓解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5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力 电煤供应 燃煤电厂

  “能源稳定了,贵州经济才能稳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多年来,只要一到下半年,贵州就会出现电煤紧张的局面,电厂存煤下降,一些电厂亏损严重,部分机组停运,外送电量被迫调减。
 
  2018年,贵州省能源系统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能源运行新机制,强化煤电要素保障,持续多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首次得到极大缓解,煤电工作成绩单亮点频频。
 
  2018年,贵州统调火电进煤6617万吨,同比增加784万吨。仅2018年12月31日这一天,就统调火电存煤703万吨,同比增加328万吨,可用天数33.7天,去冬今春煤电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过去的一年,贵州煤电产能释放明显提升,新增优质产能1347万吨;火电存煤可供33.7天,煤电供应紧张有效缓解;单日发电量5.44亿千瓦时创新高,发供电量保持较快增长;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入推进,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创新能源工业运行机制,围绕“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打造煤炭、火电、水电利益共同体,加快完善煤炭、水电、火电利益联结机制,煤电保供形势持续向好,要素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对经济的支撑和贡献提高。
 
  为加快煤电联营的步伐,去年8月,盘江煤电、六枝工矿、水矿控股集团合并而成贵州最大煤电集团——贵州盘江煤电集团。
 
  陈华表示,盘江煤电一直积极探索提高煤炭工业的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我们以前都叫‘挖煤’,以后要做‘采煤’,通过机械化、智能化开采,用机器替代人工,利用大数据感应器对现场环境进行检测、监控,让生产环节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清洁、越来越高效、越来越安全,为贵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