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吴翔: 加强电力行政执法织起电力“保护网”

日期:2019-03-15    来源:湛江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5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电力执法 电网保护

  “目前,电力行政执法还不够完善,电网设施外部安全隐患严重,电力行政执法缺少常态联合执法机制和组织机构,希望加强电力行政执法,为维护正常电力供应保驾护航。”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110kV雷高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呼吁道。
 
  电力行政执法陷入“尴尬境地”
 
  电力设施周边高杆植物、违章建筑及违章施工等外部安全隐患不断增多。吴翔表示,这些外部安全隐患是影响电网设备安全和电网安全运行的主要原因。以广东为例,近五年,广东电网输配电线路因外部安全隐患造成停电21987次,占总停电次数的35.39%。
 
  “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行政机关依法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的执法案件数量非常少,电力行政执法缺位问题较为普遍。电力行政执法缺少常态联合执法机制和组织机构。”吴翔指出,电网企业作为一般民事主体,并不享有行政执法权,对于窃电、违章用电以及破坏、危害电力设施行为,面临“想管但管不了”的困境。
 
  多措并举保护电力设施
 
  吴翔建议,希望落实《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和《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电力行政执法要求,多措并举有效促进电力设施保护、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
 
  首先要明确电力行政执法主体,各级政府经济和信息化管理部门作为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形成常态联合执法机制,负责电力行政执法具体工作。
 
  同时,加强电力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采用专门执法或委托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执法的委托执法模式,组建执法工作机构,与电力企业组建联合执法机构和队伍,配备执法专职人员,常态化开展电力行政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破坏、危害电力设施行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