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印加强民用核能与安全合作 将在印度兴建6座核电厂

日期:2019-03-1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4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核电厂 民用核电 美国核电厂

  美国和印度周三(13日)同意加强民用核能与安全合作,包括在印度兴建六座美国核电厂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Vijay Gokhale)和美国国务院主管军械管制与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汤普森(Andrea Thompson)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承诺加强双边安全与民用核能合作,包括在印度兴建六座美国核电厂。”
 
  不过,该声明并未提及核电厂计划的进一步详情。
 
  《联合早报》指出,印度是全球第三大原油买家,美国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寻求向印度出售更多能源产品。
 
  2008年美国和印度签署了民用核能协议。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14日报道,美印两国就美国向印度提供反应堆已经讨论了十余年,但是一个长期的障碍是,印度必须将其责任规则与国际规范相一致,即任何事故费用需由反应堆运营者而非制造者承担。
 
  全球最大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位于匹兹堡的美国西屋电气此前与印度就建造反应堆谈判多年,但是进展不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印度的核责任法规。
 
  据日经中文网此前报道,2015年,美印双方就利用印方保险制度应对事故损害赔偿达成协议,为出口开辟了道路。2016年6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与访美的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举行会谈,就东芝旗下的美国西屋电气(WH)在印度建造6座核反应堆达成基本协议。2018年4月,西屋电气在印度核电项目上受到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强力支持,计划在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建造6座AP1000反应堆。
 
  目前尚不清楚,美印最新宣布的核电厂建造计划是否与2016年协议有关联。
 
  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印度希望能在2024年之前把核能发电量增加三倍,以解决化石燃料造成的污染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社此前报道,去年10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第19次俄印领导人年度峰会期间双方签署协议,计划在印度新址建设6座由俄方设计的核电站机组,扩大在第三国的合作,以及增进俄印在原子能领域除核电站建设外的协作。
 
  报道称,文件规定,俄方将为该核电站项目提供“第三+”代水-水型动力反应堆的新设计,并计划提升其在印度的本地化程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资料,现在印度有7座核电站22座投入运营的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6780MW,还有21座核反应堆在建。到2021-2022年前,印度计划将原子能生产增加一倍,再建造6700MW的反应堆,而到2030年前这一数据将达到22000MW。
 
  不过据印度《经济时报》此前报道,由于1974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招致制裁,印度的核反应堆过去由于铀短缺一直运行不足。目前印度正在积极扩大铀进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