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河北南网首台全新一代配电智能巡检机器人服务全国两会保电现场

日期:2019-03-14    来源:无线石家庄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4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南网 智能巡检机器人 两会保电任务

  极具科幻感的线条,可随意屈伸活动的手臂,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黑”科技……3月8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记者在石家庄供电公司某配电室保电现场内见到了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机器人,像极了《机器人瓦力》中的女性机器人伊娃,此时它正沿着轨道来到开关柜前,伸出手臂,一丝不苟地对柜内设备开展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这是石家庄公司刚刚投入使用的最新型配电智能巡检机器人,同时也是河北南网首例。
 
  “别看它个子小,功能可是一样都不少。”担任保电工作的石家庄公司配电运检室专责苑波一边观测记录“伊娃”的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此次投入运行的配电站智能巡检是最新型的A200系列机器人,可以对站内仪表开关进行识别巡检,开展红外、局部放电测试巡查,对站内配电设备进行24小时巡检,及时上报设备巡视结果和隐患缺陷,全面替代人工实现远程例行巡查。“它的左右手功能也是分工不同的,可以分别进行局放检测和全息摄影摄像工作,通过系统回传,可以让我们及时了解设备健康水平。”苑波介绍道,在事故和特殊情况下它还可以执行特巡和定制性巡检任务,实现远程在线监测,提高巡检效率和供电可靠性。
 
  在减少人工的同时,“伊娃”的加入还大大提升了运维的内容和频率,改变传统运维方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同时配合站内的智能化传感器,对温湿度以及臭氧、六氟化硫等气体进行监控,配合风机、空调、水泵等进行联动,全面实现配电站所的检测、监控、安防、管理,可以说是配电室日常运维管控的智能家居‘管家’。”提到这个“机灵能干”的小家伙,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主任常永杰嘴角展现出一抹笑意。
 
  据悉,石家庄公司作为河北南网配电智能巡检机器人运行试点,目前已在10个特级保电点进行投运,基本完成重要客户保电现场的全覆盖。下阶段,该公司将充分用好这一巡检利器,做好配电设备的供电保障工作,探索智能配电巡检新形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