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投入10亿元 四川南充将开建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

日期:2019-03-14    来源:南充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4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00千伏变电站 南充变电站 电网建设

  2016年至2018年,3年时间,南充电网建设投入超过“十二五”5年的总投入;
 
  今年之内,南充将开建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后,南充22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能力将增加一倍……
 
  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电力支撑,3月12日,记者从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获悉,2019年至2023年期间,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还将在南充实施25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建设,实现供电容量增速高于GDP增速。
 
  加强电网建设 三年投入超过“十二五”五年
 
  2月2日,位于阆中市河西镇东岳庙村的11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至此,不仅阆中机场的建设、运营供电将得到保障,整个阆中的电网供电能力也由此提升了50%。
 
  在这之前,阆中城乡供电仅有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一名负责人说,虽然供电还不存在“卡脖子”现象,但是供电容量已经没有多余的可调配空间,属于满负荷运行,特别是一到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用电高峰时期,对电网调度更是“捏把汗”。“现在,电网建设实现了超前,心中更有底,调度更加得心应手。”这名负责人说。
 
  按照规划,在今年内,阆中还将开工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位于新开工建设的江南长青片区,计划2020年投入运行,以满足阆中江南火车站片区供电需求。
 
  当前,南充正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总经理廖学静认为,电网建设必须超前,必须提前建设一张与“成渝第二城”、全省经济副中心相匹配的坚强电网,不断提高南充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按照投资计划,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期间,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共将投入60亿元,实施坚强电网建设。其中,2016年至2018年,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已经完成电网建设投入39.74亿元,超过整个“十二五”期间38.63亿元的投入,南充城乡供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加快电网建设,2016年至今,南充全市共建成投入运行13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新增供电容量160万千伏安,接近两个南充主城区的供电容量。其中,仅220千伏变电站就新建2座,扩建1座。
 
  持续提升供电能力 未来五年新建变电站25座
 
  3月11日气温宜人,虽然不是用电高峰期,但是记者在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调度中心看到,计算机显示南充用电量在不断攀升。
 
  “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2018年GDP总量在川东北片区率先突破2000亿元,增速达9%,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用电量明显增长。”廖学静认为。
 
  统计显示,2018年,南充全社会用电量和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分别为74.91亿千瓦时和190.0万千瓦。其中,用电量增速达14.02%。
 
  为满足南充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用电需求预测,2019至2023年期间,南充电网的发展建设重点将是增加变电站布点,完善电网结构,持续提高城乡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水平。按照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规划,未来五年,规划新建南部、阆中阆北、西充观音等25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2座、35千伏变电站10座;新增35千伏及以上变压器41台,新增变电容量406.06万千伏安,新增35千伏及以上线路1284.81公里。
 
  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一名负责人认为,这些项目实施后,南充的供电能力将大大增强, 能够满足全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供电需求。
 
  投入10亿元 开建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
 
  记者从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获悉,今年,南充将新开工建设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位于南部县境内,目前已经纳入了全省电网建设和南充电网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紧张开展,可研已经结束,初步设计、施工设计等正在加快推进。按照工期安排,今年之内就将开工,2021年建成投入运行。
 
  “全省地级市中,拥有2座500千伏变电站的不多。”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一名负责人认为,南充已经拥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再建一座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能力将直接提升一倍,不仅优化了南充电网网架结构,而且将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