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台当局为拉选票又打“反核牌” 民众批“非核家园”不切实际

日期:2019-03-13    来源:环球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3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核电 第四核能发电厂 台湾电力

  天气转暖,台湾又面临新一年的缺电问题。随着2020年台湾“大选”的日益临近,蔡英文当局在冲撞两岸关系的同时,又不断打“反核牌”。由于不顾岛内能源现状一味“反核”,当局引发岛内舆论的猛烈批评。有岛内舆论直言,能源、空气污染、涨电价等议题,绝对是民进党2020年的选战包袱。
 
  “重启核四”还是“废核四公投”
 
  11日是日本福岛核灾八周年,据台湾《联合报》12日报道,蔡英文在脸书发文称,那场大地震引发的核灾,让台湾人认真去思考能源问题,“核能不是台湾主要的发电方式”。她接着话锋一转,称当时执政的国民党主动封存第四核能发电厂(简称“核四”),而“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总统参选人,也都对非核家园表态支持”。“台湾综合研究院”11日发布能源政策民意调查报告称,多数民众对核能发电,最担心“找不到核废料最终处置场”。
 
  蔡英文的话直指国民党的能源政策。已表态参选2020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称,“电够不够用、电价会涨多少、核电安不安全、核废如何处理,都是应该从理性、科学、实证的角度来讨论”。他批评蔡英文竞选时保证不缺电不涨价,结果去年和前年,台湾都曾发生大停电情况。马英九办公室回应称,日本福岛核灾事件后,台湾民众对核能安全的疑虑升高,在反核团体推波助澜下“民粹”高涨,能源议题无法被理性讨论;马英九当时决定暂时封存核四,是盼替下一代保留能源选择的空间。
 
  民间也围绕能源问题争论不休。“以核养绿”公投提案人黄士修提出“重启核四”与“核能减煤”两个公投,希望能在明年1月与“大选”合并举行。11日,“环保联盟”前会长高成炎宣布将推“废核四公投”,让核四变成再生能源电厂,与黄的“重启核四”公投“直球对决”。
 
  “非核家园计划”饱受质疑
 
  蔡英文竞选期间抛出“2025非核家园计划”,宣称让台湾在2025年不必依赖核能发电。2017年三读通过的“电业法”明定“2025年非核家园”的目标,并调整台湾能源配比为燃煤30%、燃气50%、再生能源20%,与现行能源配比差异甚大。根据台湾电力公司的统计,2016年,台电公司火力发电占比约80%、核能13.5%、再生能源5.1%、水力发电仅1.5%,绿能的缺口极大。
 
  果然2017年8月15日,全台湾大停电5小时;2018年五六月间,台北、新北又发生24次跳电。蔡当局终于被迫将停机600天的核能二厂二号机恢复运转。2018年11月,“反空污公投”“反深澳电厂”公投及“以核养绿公投”,分别以795万票、759万票和589万票过关,显示民众对空气污染已忍无可忍。但蔡英文当局不予理会,今年1月底“经济部”公布新版能源政策中,原先的能源配比完全没有改变,而且核一、核二和核三都不延役,核四也不重启。3月4日,“经济部”公布修正的新能源配比,专家估算,台湾电价可能调涨35%至45%。
 
  岛内普遍认为蔡英文的“非核家园”不切实际。“台湾指标民调”2月底最新调查显示,为解决缺电问题,有54.8%的民众同意重启核四,不同意的为33.4%;距离核四厂最近的台北市与新北市,分别有60.3%与58%的民众支持核电,是同意比例最高的地区。
 
  能源议题再成选战焦点
 
  马英九日前在“2019民间能源会议”上称,更大的隐忧是台湾夏季燃气的安全存量仅有7天(核能则为一年半),若液化天然气载运船受“人为因素”来不了,很快供电就会拉警报,这是非常严重的“国安”问题。他还称,科技不断进步,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早有处理核废料的实例可以参考,无论是室外或室内贮存,安全都不是问题。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称,台湾不要老想学别人废核。他举例说,德国废核,但晚上常常停电;挪威废核,因为该国将近90%依赖水力发电。
 
  台湾联合新闻网分析称,能源议题再成2020年选战焦点,民进党面对去年“九合一”惨败、“以核养绿公投”过关等挫败,2020势必再度面临电价上涨、空污、能源政策等质疑。《经济日报》的社论称,过于泛政治化的电价,虽可暂时压抑转型阵痛,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全民终有自己买单的那一天。《中国时报》说,蔡当局最终恐只有两条路:一是电价暴涨,二是大停电,“2025非核家园”已明显受到质疑,蔡英文如果无法提出具体能源政策,只是持续喊着“不缺电”口号,2020年选民也会用选票再度反映民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