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湖南首条电力“高速路”监理背后的故事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秦纲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酒泉-湖南特高压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日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素有“湘电铁军”之称的湖南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简称 “湘电咨询”)监理的±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荣获 “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回顾±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南段建设历程,真可谓是“千辛万苦”。湖南地处丘陵地带,气候多变、雨水充沛,秋冬雨水连绵不断,导致工程开工不久就滞后,加之工程协调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这对湘电咨询的监理人员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攻坚克难 挑战不可能
 
  2015年11月11日,±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工程建设协调会上,时任国网直流建设部正局级调研员的肖安全面色凝重。因为阻工与雨水原因,±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潭换流站的工程进度比送出端酒泉换流站落后了两个月以上。作为特高压建设“排头兵”的湘电咨询,怎能让自家门口的特高压工程落后于他人呢?
 
  2015年12月,湘潭地区遇到五十年一遇的雨季,走进施工场地犹如进入越野赛场地。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土方压实程度,监理项目部专门设计了一个用钢筋制作带有标尺的铁钎,通过插入土方的尺度,现场监理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土方压实程度和回填土的厚度。这一监控手段的创新,有力确保了超常规作业下的工程质量。
 
  “这是我干过的工程中土石方最大的一个工程,挖填共计120余万方,最大落差近40米,工程建设难度可想而知,而且还遇上五十年一遇的雨季,一个月时间雨水几乎没停过,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据韶山换流站总监王焕新介绍,“为有效控制场平土方工程施工进度、实时掌握各分区施工资源投入情况,我们主动出击,首创了‘四通一平工程施工进度监理管控图’。在这个指导工程建设的‘作战沙盘’上,详细列明了各区域土方挖填方量、转运路径、资源配置需求以及进度计划等内容,内容直观清晰。监理项目部还根据现场工程实际,每天在管控图上填写工程进度,发现偏差,及时组织召开专项协调会,分析原因、制定纠偏措施,确保工程进度按计   划要求稳步推进。”
 
  忠诚奉献 青春无悔
 
  2016年6月3日,刺眼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6341号塔位,±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2标段线路总监张文化戴着安全帽,正在指挥监理人员登塔开展放线前初验。毒辣的阳光直射在铁塔上,反射出耀眼的白光。监理人员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双钩安全绳等防护用具。张文化一声令下,监理人员纷纷从铁塔边柱往上爬。
 
  张文化不时向塔上监理人员张望,他让大家注意检查位置和方法,并提醒大家时刻注意安全。时近中午,张文化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只见他拿起水壶,咕咚咕咚猛喝几大口,他的衣服早已湿透,脸上的几道汗水犹如干涸土地上流淌的小溪。
 
  2016年8月,湘潭换流站工地已经进入电气安装高峰阶段。土建施工基本完成,主控楼、配电房耸立,电气设备吊装紧锣密鼓。
 
  基坑低凹处漾着浑浊的泥水,潮湿的隧道、光线暗淡的区间仿佛向人挤压过来;日夜侵袭的湿气环绕不去;钢筋梁   柱肢解着视线,支撑就像岿然不动的手臂兀傲矗立;黄、白、灰构成了施工区间的主色调。这里,就是湘电咨询的监理人员每天工作的地方。
 
  工地就是这些“80后”“90后”生活的一部分。刚毕业,方勇就感觉和自己成为体面干净的都市上班族的理想有很大的差距,他失落过,也苦闷过,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理想和人生。“如果再回首我们监理过的变电站、换流站、输电线路,成为国家的电力大动脉,看着万家灯火,只感觉我这一辈子没有白活。”
 
  2018年8月1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专家组分别对湘潭换流站及线路(湖南段)开展国家优质工程现场复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程过程管控有效、设备运行安全稳定、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环水保设施齐全,满足安全稳定、连续可靠运行的要求,实现了质量“一次成优,自然成优”,体现了特高压工程的高质量水平。
 
  如今,人声鼎沸的工地,已变成整洁而宏伟的工程。湘电咨询建设者们用他们默默付出的辛勤与艰辛,拼接出新时代五彩绚丽的巨幅图画,拼接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