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焕发“勃勃生机”

日期:2019-03-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1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智能电网 张家口电力

  国际首创的1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和100%可再生能源黄帝城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列入中科院先导A专项;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首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成功举办;世界首个10千伏柔性变电站在张北阿里巴巴数据港成功并网运行……2018年,我市在建设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智能化输电通道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技术创新引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加速发展,示范区先行先试效应凸显。
 
  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加快建设。2018年我市的15个示范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并全部取得备案,尤其是与中科院合作的1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带动了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在我市落户。 “2018年,我市简化审批流程,紧盯项目进度,定期开展调度,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北县 “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24万千瓦光伏电站已完成并网;张北云计算基地绿色数据中心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心提供绿色电力。
 
  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硕果累累。2018年3月,由市政府、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办,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丹麦和挪威驻华大使馆、花旗集团、美国落基山研究所,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金风科技等国内外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知名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极大地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2018年,由28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在我市成立,委员会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借助企业家群体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以及金风科技、亿华通、中环科技等一批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综合优势,加速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产业聚集发展。2018年初,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挂牌开展工作。2018年11月, 由省工信厅、 市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成功举办。论坛期间成立了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署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合作意向协议。在此基础上,2019年2月27日, 顺利召开了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暨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了研究院揭牌仪式。研究院将开展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工作, 为我市氢能发展持续发力。我市还参加了2018年苏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和第四届亚太 (APEC) 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相关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合作和宣传力度。
 
  智能化输电通道工程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在2017年完成世界上首个具备虚拟同步发电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和3兆瓦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示范工程基础上,2018年1月, 世界首个10千伏柔性变电站在张北阿里巴巴数据港成功并网运行; 2018年2月, ±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后, 将新增外送能力550775万千瓦;2018年9月3日, 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列入全国需加快推进的输变电重大工程名单, 同年11月29日获省发改委核准,项目建成后将新增900万千瓦 (折合装机) 电力的外送能力,可有效满足示范区电力外送和雄安新区绿电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