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三门峡水电厂220千伏开关站送出回路导线增容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19-03-11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门峡水电厂 220千伏开关站 导线增容改造工作

  告别早春二月,气温回暖,霞光明媚。三门峡水电厂220千伏开关站内不同于往日的喧嚣与忙碌,奏响了一支“吱呀”私语的春日序曲,翻开了阳春三月的崭新篇章。
 
  当电流像“血液”般串联起宛若血脉相连的供电网络时,当三高、三虢两条输电线路像被“疏通”的血管,以其宽敞的“空间”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走向千家万户时,该单位220千伏开关站送出回路导线增容改造工作打赢了“决胜”阶段的最后一场战役,在电力海洋中,撑起了高帆,踏歌而行,自此风正潮平两岸“阔”。
 
  急难险重方显英雄本色。接连7天的高强度作业,在三门峡水电厂各部门工作人员脸庞上都写满了疲惫与倦意。2月28日凌晨,当发供电设备恢复正常运行方式时,运行操作班成员纪士军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连续工作16个小时了。“设备恢复备用、开始送电的工作容不得一丝大意,还要做好与三门峡市电网调度、河南省电网调度的协调配合,就算要加一宿班、连轴转也要逐条逐项精确操作”,纪士军说:“虽然,有时一项操作内容需要我们在220千伏开关站、保护室、变压器、厂房▽289.5层、厂房▽284层等各个设备场地间往返奔跑数百米逐一检查,但为了确保送电安全,操作步骤不能省略,操作条数更不能简化。”
 
  深夜的220千伏开关站一片沉寂,只有设备间电流放电“刺刺啦啦”的声响,而厂房机组旁却是一片火热。设备改造期间,1、4、5、6、7号机组处于解备状态,按照电力规程要求,机组上下风洞盖板都已关闭。因此,运行当班值班员兵分两路,一边测量各台备用机组绝缘值,确保设备处于“健康”状态;一边逐一打开机组盖板,确保设备运行时通风状态良好。仅220千伏开关站送电当天,工作人员就完成了打开重约20-50斤的机组风洞盖板100余块。
 
  线路改造期间,该厂运行方式由220千伏两条输电线路传送机组出力更改为2、3号机组出力经1号主变压器至110千伏虢水线路传送负荷,4、6、7号主变压器停运解备,厂用电负荷也由11、12号厂用变压器并列运行倒至11号厂用变压器联络运行。在运行方式回倒过程中,以安全为首要前提,综合考量设备实际情况,经调度审核批准,该厂从拆除设备安全措施伊始,共计完成了数百条操作指令。
 
  15:45分,拆除220千伏开关站送出回路间隔导线增容更换安措;
 
  19:48分,三虢1开关恢复备用,三虢线对220千伏南母线、北母线、旁母线充电;
 
  20:25,4号主变压器恢复备用充电加入运行;
 
  22:28分-22:54分,2、4、5、6、1号机组相继开机;
 
  00:30分,厂用电系统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随着“战役”的不断演进,发电厂房机组的轰鸣声渐渐不绝于耳。但在计算机监控机房,维护分场职工田丰仍然坚守阵地,随时配合完成设备状态转换等各项工作。其实,这样的工作状态是从设备更新改造开始就始终保持的。为尽可能缩短工期,导线增容改造、刀闸更换、保护装置更新、6B转角塔B相横担更换、交采表检验等各项工作总是交叉进行,完成一项、验收一项、检查一项。
 
  “时刻准备着,始终在路上。”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维护分场工作人员在做好设备清扫、刀闸更换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实时追踪工作进展,配合完成设备验收。17组刀闸更换完成后,调试工作经手动分、合,电动分、合,三相同期性和触头到位都符合相关试验规定;保护装置更新后,配合完成传动试验并确保装置显示数据正确……
 
  在统筹考虑水情、工作进度、工作质量把控等各个环节后,水电厂各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拼搏“鏖战”,尽量将计划工期往前赶。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该厂与检修公司协调配合,提前两天完成各项计划任务。但因三高线送出回路对端未结束计划工作,最终于3月1日20点35分完成三高线恢复送电任务。
 
  曲终过尽来时路,回首烟波数十天。如今,该厂历时8天的220千伏开关站送出回路导线增容改造“战役”圆满收官。像那黄河不舍昼夜奔腾向前,输电线路以其宽阔的“臂膀”护佑着水能资源光照大河,朝着新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铿锵有力,逐“浪”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